央广网沈阳10月22日消息(记者马瑛)自10月17日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已波及10省17市,目前全国共有1个高风险地区、9个中风险地区,4天时间累计发现阳性感染者70余例。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存在一定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感染来源尚不明确,蔓延速度快,形势严峻。辽宁省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广大居民:

非必要不离辽

近期非必要不出省,特别是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报告阳性病例的地区。

主动核酸检测

由外省来(返)辽后,建议第一时间做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尽量减少外出。倡导国庆假期以来由外省来(返)辽人员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

减少聚集和出游

冬季来临,病毒存活时间长,通风条件差,利于病毒传播,要坚持不扎堆、少聚集。建议近期避免举办、参加各种聚集性活动,家庭私人聚会控制人数和时长。减少跨地区旅游,减少在人群密集场所停留时间。

尽早接种疫苗

当前我省绝大多数人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请符合条件尚未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或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及早进行免疫接种。

主动报备报告

请随时关注疫情变化,以及新闻媒体、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发布的新发病例轨迹。从发生疫情地区来(返)辽以及与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要主动向社区(村)、所在单位或住宿酒店报备报告,积极配合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积极主动进行核酸检测。

做好个人防护

保持疫情防控意识,自觉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出入公共场所自觉遵守扫码、测温、戴口罩等各项疫情防控要求。

附:10月17日以来报告新冠病毒阳性病例地区一览表(截至10月22日20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