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9月24日消息(记者 秦岭)24日,由辽宁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公安厅联合举办的2021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全省公安系统刑事技术岗位技能大赛在沈阳举行。

警犬搜爆搜索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辽宁省公安厅供图)

本次大赛共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勘查取证、犯罪现场痕迹物证的发现提取和对比、警犬搜爆搜索三个项目的比赛内容。全省14个市和辽河、沈抚示范区公安局刑事技术民警经过初赛选拔,共16支代表队142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犯罪现场痕迹物证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辽宁省公安厅供图)

在这个特殊的比武赛场上,参赛选手们各展所长,发挥精湛的警务实战技能,攻克一道道难题,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在模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勘查取证的赛场上,参赛民警剖析“被害人”的电子设备,分析恶意程序和涉案网页,在虚拟世界寻找“诈骗团伙”留下的信息。在模拟现场痕迹物证勘查取证的赛场上,参赛民警娴熟运用先进的仪器设备,快速准确发现提取“犯罪分子”在“现场”遗留下的痕迹物证,精准提炼“犯罪分子”的特征。

技能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辽宁省公安厅供图)

在模拟警犬搜爆的赛场上,参赛民警与警犬配合默契,在车辆和箱包货物中积极寻找可疑“爆炸物”,将一场场“危机”化为无形。

警犬搜爆搜索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辽宁省公安厅供图)

经过激烈角逐和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专家的严格评判,来自沈阳市公安局、大连市公安局的3名选手包揽了电诈案件勘查取证、现场痕迹物证的发现提取和对比、警犬搜爆搜索三个项目的第一名; 6个代表队分别获得团体一、二、三等奖。(一等奖:沈阳市公安局;二等奖:锦州市公安局、朝阳市公安局;三等奖:大连市公安局、鞍山市公安局、本溪市公安局。)

技能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辽宁省公安厅供图)

此次技能大赛以强化实战需求为导向,对进一步提升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更好地履行公安机关的神圣职责,将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