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9月10日消息(记者 马瑛)今天是教师节,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教育厅等联合摄制的电影《守望青春》即将上映。影片通过讲述老友(师生)重逢的故事,为观众带来内心震撼与共鸣。

《守望青春》是入围国家2019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中唯一一部现实题材主旋律作品。影片由青年导演王野执导,著名演员林永健主演,巩汉林友情出演。以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曲建武为原型,讲述其在高校工作期间为学生健康成长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是一部歌颂教师、赞美教师的优秀作品。

据介绍,拍摄《守望青春》,意在塑造感人的老师形象,揭示青春成长的“关口”,唤起社会关注,弘扬健康美好的“师生文化”。影片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关于一个辅导员老师的故事,关于几位同学大学时代的成长故事,关于救赎与感恩的故事,关于一个关于发现和探秘的故事。

电影《守望青春》剧照(央广网发 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供图)

影片中,年轻的辅导员小王与学生发生冲突、对立,想要调离岗位,带着自身和学生的“现实问题”去刘老师那里诉说,寻求答案。正处在“生死关口”患病的刘老师,心绪复杂、情绪波动,无法完全回复小王老师的“问题”。刘老师约小王一起去回访当年的毕业生,一段奇妙的旅程展开。两代老师带着各自的心事、各自的问题踏上旅程。

电影《守望青春》剧照(央广网发 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老师的理想境界就是成为学生们另一重意义上的家人,以精神、心灵、情感为纽带的“家人”。这部影片中的老师形象塑造,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试图恢复和发扬这种传统,通过创造性的转化,重塑一位家人般亲切与温暖同时兼具智慧和勇气的师者形象,唤起人们久违的熟悉而又亲切的感觉。

同时,本部影片的另一个主题是:通过成长中的问题,揭示青春的“残酷”,提示大家,什么是青春真正的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与否到底意味着什么?只有正视、面对、解决这些问题,个人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