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624日消息(记者 秦岭)近日,针对义务教育优质资源不均衡所引发的“择校热”“学区房”“就近上好学难”等热点难点问题,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教育部的正确指导下,辽宁省教育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制度创新,不断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通过优质学校带动引领,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拓展延伸,薄弱学校得到全面改造,义务教育学校城乡、校际差距不断缩小,办学质量全面提升辽宁省集团化办学改革工作,被省政府作为“2020年辽宁省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予以通报表扬,并获评“2020全国区域教育改革十大样本”“全国基础教育优秀工作案例”。

  教育集团和成员学校数量明显增加

  2019年以来,辽宁省印发《关于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确定“优质带动、优势互补、逐步覆盖、共同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紧密型、松散型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深化“统一管理”“雁阵管理”“条块相辅”等管理机制创新,以“集团课程集群”为内涵建设抓手,从课程标准、教学内容、教法学法等方面加强研究,形成教学成果,走可持续内涵发展道路,实现集团内部资源共享。目前,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已成立教育集团661个,成员学校2687所,集团成员学校数量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量的61.8%,惠及中小学生近200万名。

  优质义务教育资源更加均衡

  通过集团化办学改革,辽宁省义务教育学校区域、城乡、校际间差距不断缩小。目前,全省110个县(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差异系数均达到国家标准。2019年,辽宁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域通过国家验收,在辽宁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得到教育部充分肯定。集团学校内部实行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校长教师有序流动、岗位能上能下,学校办学活力明显增强。统筹教师培训,积极推动集团教师共同开展观摩、备课、听评课及学术交流活动,充分发挥集团内部优秀干部和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缩小了集团学校内部的校际差距。

  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通过集团化办学改革,集团学校齐头并进,优质学校实现扩容,薄弱学校得以提升。集团校在校园环境、师资队伍、校园文化等方面实现全面优化,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合作领域和工作程序,达到了良好效果,如锦州市八中教育集团的一所集团分校,学生人数由集团化办学初期的120人发展到现在的1300余人,办学质量大幅提升。同时,为避免盲目扩张,防止因集团规模过大导致的办学质量滑坡,对于以优质学校为核心校的教育集团分校数量一般控制在35个。

  教育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

  集团学校通过搭建线上管理和教研平台,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优质教学成果得到有效应用。集团内备课、评课、教研、学科教案、优秀课例、模拟题库等优质资源共享,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无缝覆盖和精准推送。如大连市甘井子区依托远程教育教学视频互动系统,开展网络环境下的“名校课堂”“名师课堂”“同步课堂”教育教学实践,促进集团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