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网办 异地代收代办 两地联办

  从现在起,无论你身居何地,都能查询你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信息,如果你需要办理异地公积金贷款也不需要回到原地办理相关手续了……这一大波操作就叫跨省通办。

  11月25日,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我省将通过采取全程网办、代收代办、两地联办等方式,实现住房公积金服务跨省通办。

  据介绍,全程网办业务事项主要包括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等信息查询、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并将在今年年底前实现;而住房公积金单位登记开户、住房公积金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将在2021年年底前实现。在此之前,如果身在异地的你想查询自己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信息,必须要到缴存地的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而现在你只要登录业务属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上办事大厅、网络小程序、手机APP等网络渠道就可以直接查询办理。

  代收代办服务主要包括出具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2020年年底前实现),开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2021年年底前实现)。这主要是对于尚未实现全程网办的跨省通办业务,采取收受分离模式,省去职工回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业务的环节。举个例子,如果你是在沈阳缴存住房公积金,现在需要在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之前你必须回到沈阳中心办理,以后只需到北京中心服务大厅,在其设置的跨省通办窗口提交申请材料即可。北京中心窗口收件后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并由北京中心负责将申请材料传递至沈阳中心,沈阳中心办理完毕后向北京中心反馈办理结果,最后由北京中心负责将办理结果反馈给业务申请人。

  两地联办服务主要包括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2021年年底前实现)。业务申请人在缴存地以外的其他城市购房,且符合缴存地购房提取条件,可向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由购房地向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起请求,通过内部协同,实现职工在购房地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需求,职工只需跑一次。(记者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