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散春来 辽宁十四城旅游业复产复工忙(二)

  北旅田园:探索“后疫情时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央广网沈阳6月4日消息(记者郭威)过去100多天,国内旅游业因疫情遭受重创,经历了冬天的严寒冷峻和春天的蛰伏复苏,终于在初夏逐渐迎来好转,更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呈现出新的特点。今年“五一”,在历经停摆冲击与产品升级之后北旅田园以“大唐文化”为名重新亮相启程,把疫情防控、智能服务、新产品开发和优惠补贴与优化旅游服务紧密结合,危中寻机,探索“后疫情时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北旅田园位于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新立镇,与辽河油田毗邻,是盘锦市和辽河油田向东部延伸和发展的前沿龙头,曾以“田园农业文化”为主打,优美的湿地风光、独特的稻作文化、有趣的农耕体验……吸引着万千游客。2020年初的疫情让企业的经营活动一度停摆。面对困难,企业没有停下思考和发展的脚步。依托当地薛礼征东历史事实,挖潜“唐文化”元素,结合原有优势特色,制定了“大唐文化”的发展方向,并加速开发建设新的项目和产品。对景区及配套设施进行软硬件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对企业人员服务能力水平进行全面提升培训,为日后市场全面复苏做好了充足准备。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旅游业也迎来了复产复工。增加为五天的“五一”小长假就成了北旅田园复产复工后的首次“大考”。大唐不夜”、“黑风关跨越千年时光”、“汉唐文化节”、“千人汉服秀”、“私汤稻家民宿”、“乌篷船游古城”、“巡游猴戏斗鸡表演”、“盘锦首家全息投影”、“薛礼征东舞台剧”、“全城灯光秀”、“拍大唐微电影”……百余个新项目和新活动释放出了强劲“带客力”,北旅田园也以崭新的面貌展示出了厚积薄发的能量和发展潜力。

  不同于以往“说走就走”的旅行,如今“预约”成出游的关键词。立足疫情常态化防控,北旅田园加速经营和服务的转变,由“长途”改向“短途”发力,最大限度激发省内市场实名制预约、景区限流、错峰出游新举措应运而生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基础上的全网售票、分时段预约,为景区的引流、分流以及游客提供更智能更便利的服务;一票到底、惠民优惠券、民宿费用减免等“优惠”让旅游性价比飙升;直播“买房”、线上云游等新业态、新玩法的创新运用,,加强旅行社、酒店、餐饮企业深层次的合作平台、资源共享实现抱团取暖发展……一系列的措施给游客送上了经济、安全、文明有序绿色的旅游消费,企业经营收益也逐渐迎来恢复性增长。

  近年来,旅游业一直持续高速发展。虽然疫情迫使整个行业放缓了脚步,但是也提供了一个夯实基础、检视自身、提档升级的机遇疫情已经深刻改变人们对于旅游的思维定势和生活方式,必将对旅游业的未来走向产生重大影响。面对变化,北旅田园等一大批旅游企业正在积极求变,从需求端出发,供给侧改革,开发更个性化、人性化、差异化、精细化的旅游产品用新技术不断提升旅游品质和服务推动智慧升级精心谋划市场,不断开拓探索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