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听在云听”,你知道,最好听的声音为什么在这里吗?

  2020年3月5日,“云听”将正式上线亮相。《传媒茶话会》对话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董事长王跃进、央广网执行总裁李向荣,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云听”为什么这么好听?

  这“云听” 本领大

  在传统媒体信息分发渠道受到冲击、传统广播受众被严重分流的背景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动顺应未来音频市场发展趋势,通过建设自主可控的“云听”声音产品分发平台,提前布局下一代广播转型,使受众变用户,让用户回归主流媒体阵地。

  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董事长王跃进告诉《传媒茶话会》:“‘云听’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的综合性声音集成分发平台。在整合总台广播、音频内容的基础上,‘云听’进一步聚合了各行业机构和专业创作者资源;在内容上,除了传统电台线性直播节目外,聚焦泛文艺、泛知识、泛娱乐三大品类,以声音为主要产品形态。现下,我们致力于将‘云听’建设成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全球最大声音集成分发平台。”

  “云听”平台是在总台央广原有的“中国广播”客户端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成的,客户端总激活用户规模已超过2600万人,在系统资源、内容资源、平台功能及人才队伍上为“云听”平台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云听”在内容资源方面,已经拥有166个细分频道,150万小时版权内容,汇聚了全国各地主要省市地方台广播频率节目约300余路;在产品功能方面,平台能提供收录编单、音频微编、节目审查、统一认证、音频处理与水印等功能。

  在举国上下,团结一致战“疫”的非常时期,“云听”彰显了音频“国家队”主流媒体责任担当,第一时间上线了抗击疫情专区,集结了总台央视资源、权威机构实时疫情数据以及总台央广中国之声和湖北之声等广播节目内容和公益展播。同时,集纳了一批国内外经典文学作品有声书和中小学语文课文示范阅读等独家优质声音版权节目,方便中小学生在家学习。

  <

<  <  

  <

<  <  

  “云听”打破数据壁垒,实现资源共享。“云听”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合作建设音频内容共享通路,不仅在“学习强国”上线“云听”专区,还深度合作同步创作和展播战“疫”相关音频内容,扩大主流媒体的影响力。春节期间“云听”联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共同制作了鼓舞全国人民士气的有声作品《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行》,“云听”独家创作录制的广播剧《在家门口过年》普通话和武汉话版等优质音频内容,通过中国广播联盟和“云听”音频内容分发平台,授权全国电台播出,全国超过300家电台播出了“云听”的相关内容。

  <

<  <  

  新“云听” 有变化

  此次升级改版,在产品体验与内容方面都有什么新变化呢?

  我们强化了产品体验。通过UI视觉设计使呈现更简洁;自主研发的播放器,拥有低码率音频-高还原音质的功能,能给用户更极致的声音体验。

  我们提升了互动体验。通过打造全新的电台栏目直播及互联网音频直播形式,粉丝可以在直播间聊天互动、赠送礼物或打赏主播。

  我们完善了后台功能。电台及其新媒体网站共享媒资素材,同时支持一键发布到多渠道的内容审核、共享和投递,实现不同渠道内容差异化分发,包括大湾区、阅读之声等新媒体平台均在同一后台运转。

  “云听”优化了有声阅读板块,汇集总台主播、配音名家、知名演播人进行录制,生产高水平、高质量的有声书作品。

  “云听”增加知识付费类别,覆盖各年龄段群体,联合各界名师、专家等深度定制,引入各大高校和中小学的课程、演讲、轻知识等优质内容,以此打造出移动端学习新模式。

  “云听”打造IP节目,邀请知识名家、头部大咖、影视明星等热门IP组建团队,联合生产优质内容,主打儿童、文化、财经、情感、生活等方向,吸纳了多维度粉丝群体、增加了用户黏性。

  选“云听” 有优势

  提到权威性,这绝对是“云听”的优势之一。然而,除了权威,“云听”对比喜马拉雅、蜻蜓等商业平台,还有哪些能吸引大家入驻的因素呢?

  央广网执行总裁李向荣表示:“‘云听’通过整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资源,创建声音行业发展新模式,打造互联网音频行业‘国家队’。在做到差异化内容体系建设的同时,也扛起了主流媒体的责任。通过唤醒尘封的历史资源,盘活总台现有的音频资源,并着力打造自己的大IP,开发绿色生态的市场化产品。”

  从整体上看,“云听”有四点突出的优势:

  内容优势。拥有大量的自有存量版权优势,盘活总台音视频资源。

  资源优势。依靠总台200—400位金话筒、名嘴、名记者、名编辑,联合全国广播联盟形成合力。

  制作优势。拥有专业的制作团队、成熟的声音产品制作人,以及周边专业制作机构。

  渠道及营销优势。从线上向线下导流,央广+央视+国广+央广网+央视网+国际在线+央视频等新媒体矩阵。以及国内最专业的音频广告营销团队。

  在“云听” 望未来

  现下,改版布局“云听”的目的与战略意义是什么呢?

  王跃进表示:“传统广播的用户正在被移动互联网声音平台分流,传统广播向移动互联网转型势在必行。‘云听’承载了广播战略转型的重要使命,承担国家声音媒体的建设,肩负为总台打造移动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生态的重任。”

  声音媒体的蓝海期即将消逝,要想在红海中踏浪前行,即便是有着总台独家资源的“云听”,也是任重而道远。不过,“云听”已经抓住了技术这把钥匙,带着优质内容,紧随“央视频”一起踏上了新媒体转型的征途。

  “‘云听’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综合性声音产品制作及集成分发平台,将为全国电台、声音机构提供声音产品的内容制作、集成分发、运营与技术服务,聚合各行业机构和专业创作者资源,致力建设成全球最大声音产品制作及集成分发平台。”王跃进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