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明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涉及民生领域的各项改革,一直在稳步推进。新年来临之际,我们希望倾听您的声音。中国之声推出专栏《我的2019》,今天播出第一篇《2019,我站起来了!》。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田彤 郭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

    甜蜜蜜,你笑的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

  在辽宁省辽阳市一家12平米的甜品店里,店主王炎正在制作着今天客户预定的甜点。谁也不会想到这个满脸笑容的女孩儿,曾经因为重病卧床多年。

  王炎:我在床上躺了8年,所有的关节全变形,我躺在床上的时候就已经都绝望了,就觉得没希望了,我知道能手术,但是费用我承担不起。

  王炎家住辽阳县柳壕镇罗套村。18岁那年,她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父母带着她四处求医,这令本就不富裕的农村家庭债台高筑,陷入贫困。从那时起,能够重新独立站起来就成了王炎最大的梦想。2016年,辽阳市开展了精准医疗扶贫,对全市10785户贫困人口进行了地毯式的医疗诊察和核查,医疗队成员马莉在核查中遇见了王炎。

  马莉政府投入、民政保障、还有我们医院的兜底。像王炎她家已经负债累累,一分钱对她家都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我们当时就是医院兜底,实行免费医疗。

  看病做手术不花一分钱走绿色通道,享受VIP待遇,还有家庭医生上门几番邀请。王炎说:当时觉得“天下掉馅饼,也不可能砸到自己”。

  王炎:当时的时候吧,在床上躺着起不来,胳膊也打不了弯,腿也打不了弯,就是疼!每天就对着天花板已经绝望了。那时候我就想把腿换了能站起来就行。

  医疗队的耐心沟通、全力协助下,作为第一批被救助的患者,王炎自2016年夏天入院治疗后,三年时间里,她先后经历了膝关节、髋关节和肘关节的五次置换手术,医疗费花去40多万元,除去农合补偿和政府补偿,医院为其兜底垫付剩余的医药费。直到王炎出院,她没有花费一分钱。

  王炎:第二次手术做完之后我就可以下地,站起来的时候当时我妈就哭了,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

  在辽阳,像王炎一样幸运儿还有很多。除了让建档立卡的扶贫对象接受全程免费住院治疗,辽阳市从去年开始,对于患有22种大病的,已脱贫的群众实行90%的医药费用救助。两年前还是贫困户的巴克乔刚刚接受了免费的心脏搭桥手术。

  巴克乔:都不一定活到今天,今年那个我脱贫了,政府给我报销90%,我自己承担10%,也可以,也能偿还得了。

  如今,辽阳市在全国率先开创政府和公立医院联合扶贫的新模式,已经作为成功经验被推广了到省内外十几个地区。接下来,辽阳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扩大扶贫覆盖面,继续做好精准扶贫核查,对于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人员实行免费救治。

  从坐起来、站起来到走起来,王炎的每一步都走得稳稳当当。她告诉记者,希望自己的新一年也过的红红火火,能拥有稳稳的幸福。

    王炎:今年我的店也开起来了,也有了男朋友,现在自己生活没问题,月收入能达到4000左右,感觉新的生活从这一刻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