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1日起,我省安装ETC设备的货车可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11月12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这一消息。

  据介绍,截至11月11日,全国ETC客户总量达到1.63亿,高速公路客车ETC使用率达到65%,其中,我省和江苏等省已经超过了80%。高速公路通行效率不断提高。

  公路货运承担着全社会近80%的营业性货运量和50%的货物周转量,高速公路是公路货运的主渠道。货车加装ETC车载装置,可同小型客车一样,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

  明年起全国货车缴费方式和标准将进行切换,货车通行计重计费的模式将成为历史,未来货车通行将按照车型计费。货车ETC记账卡在发行时,已经将车型、车牌号、车架号等车辆基础信息写入了ETC车载设备及ETC记账卡中,实现了车辆与车载设备的唯一对应。当货车通行高速公路时,其车轴数由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系统自动识别,并通过ETC车道写入ETC车载装置,以此作为车型分类和收费的依据,最后由自动识别设备自动计费记账。

  据介绍,今年年底前,安装ETC套装的货车用户可以享受通行费九五折优惠,并以非现金支付方式缴纳通行费,但需行驶人工收费车道。2020年1月1日起,安装ETC设备的货车可通行ETC车道,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并享受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政策。而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货车,不再享受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为方便公众办理ETC,目前,我省在全省293个收费站、141个服务区开通了一站式办理服务,力求满足公众安全、便捷、经济的出行需求。同时,还将在辽宁高速通APP上针对货车ETC推出优惠加油、高速救援、金融保险等一系列汽车后市场服务,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化需求。(记者 唐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