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说走就走、价格想涨就涨、服务好坏全凭心情……针对家政服务市场存在的问题,抚顺市已正式将家政服务诚信记录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自10月初抚顺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企业和个人信息录入以来,全市已有3000多名家政服务人员登录诚信平台,通过商务部有关部门审核达1000多人。

  据介绍,市民找家政服务人员,可以通过家政诚信平台先期查询家政企业的信用记录和家政人员的从业记录,平台设置的“红黑名单”记录着从业人员、家政企业、中介机构以及雇主的诚信情况。而且平台与相关部门联网,一旦查询对象发生不规范的行为,情节严重者将会受到银行、保险、通信等行业和公安部门的失信联合惩戒。

  失信企业也将在本行业失去经营资格,失信的家政服务人员将不能够被家政机构所接纳,且雇主同样不再雇用失信家政服务人员;进入黑名单的雇主今后也再难找到为其提供家政服务的中介机构与家政服务人员。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不仅强化了家政企业的主体责任,也使家政从业人员和雇主获得双赢。(记者崔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