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铁煤蒸汽机车博物馆变身影视剧外景地

  央广网铁岭11月12日消息(记者徐志强)铁煤蒸汽机车博物馆位于辽宁省北部的煤城调兵山市,是国家AAAA级景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是以蒸汽机车旅游为主,工业矿井游、金文化游为辅的特色旅游品牌。 

据博物馆讲解员李响介绍: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蒸汽机车陈列馆馆藏着当今世界上仅存不多,并且能正常运行的4种型号蒸汽机车达21台。出厂时间从1943年到1999年不等,运行于横跨三县两市(铁岭县、法库县、康平县、铁岭市、沈阳市)的220公里的旅游铁道线路上;其中上游14台,建设1台,跃进1台,KD6—487 1台。而KD6-487是1943年由美国利马公司生产的美国鸟型蒸汽机车,是二战后联合国援助我国经济建设的50台蒸汽机车之一,曾在郑州、柳州、韶关、平庄等处服役,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做出过重大的贡献。1996年在平庄停用,2004年景区为引进这台有着重大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蒸汽机车,通过2个多月的大修,使这台60多岁的老机车又焕发了青春与活力,目前世界上能运行的此种型号的机车仅此一辆。

  

  占地1500平方米的蒸汽机车博览园浓缩了蒸汽机车的发展史,藏有很多蒸汽机车的珍贵图片、零部件实物及机车模型,并且利用光、电、声等现代科技手段展示蒸汽机车的工作原理、运行状态,有很高的观赏和科普学习价值。自制的小型蒸汽火车可让您与其亲密接触,在窄轨铁路上驾驶体验;蒸汽机车整备车间及大修理车间可让您详细了解蒸汽机车的日常“生活供给”、“疾病治疗”和内部构造。

  据了解,景区的发展方向是建成“中国第一、世界知名”的蒸汽机车旅游地,随着景区经营运作方面的不断创新,景区又提出了打造四个基地的发展战略,即“蒸汽机车旅游摄影基地、蒸汽机车文化交流传播基地、蒸汽机车影视拍摄基地、旅游蒸汽机车开发制造基地”。自2004年以来,铁煤蒸汽机车博物馆景区作为影视剧中拍摄蒸汽机车的主要外景地,拍摄过《闯关东》系列、《百团大战》、《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东方》、《建国大业》、《1942》、《铁道飞虎》、《一路惊心》、《一代宗师》等100余部影视剧作品。

  雄伟的蒸汽机车,满载着工业革命的辉煌。时代发展的历史,喷发鸣响于旷野之中,古老与自然、现代与历史,情景交融,别具风味。如今,蒸汽机车博物馆成为铁岭旅游和辽宁工业旅游的一张闪亮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