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共本溪市委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通过关于生态立市推进绿色发展的意见

2019-08-21 18:43:00来源:

  央广网沈阳821消息(记者徐志强)819,中国共产党本溪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正式通过《中共本溪市委关于生态立市推进绿色发展的意见》。

  《意见》首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辽宁步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阶段。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发展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本溪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中共中央、中共辽宁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部署安排,实施工业强市、文旅兴市、生态立市战略,保护生态环境,发挥生态优势,推进绿色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

  辽宁本溪曾是东北老工业基地重污染城市,自上世纪80年代国务院决定治理本溪环境污染开始,经过历任本溪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实现了从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看不够的城市的转变。巩固本溪生态环境保护成果,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需要认真总结以往好的经验做法,并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传承下去。

  本溪市委书记姜小林表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立市就是以环境保护和治理为前提、以绿色产业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绿色生活为基础、以全民参与为保障,让本溪的生态美起来、产业强起来、百姓富起来。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循序渐进,坚持标本兼治、科学施策,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力度,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改革创新生态文明制度,加快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努力将本溪建设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示范市,谱写美丽中国本溪篇章。

  《意见》提出,生态立市的主要目标是:确保本溪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绿色产业做大做强,人民群众对优良生态环境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明确了三个阶段性目标,即:到2020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基本适应,到2025年力争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到2035年与美丽中国建设同步完成生态山城、美丽本溪建设。《意见》还要求,到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5%以上,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45微克/立方米并力争进一步下降;全市河流水质优良率在73%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消灭建成区内黑臭水体;土壤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6.24%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比达到省定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必须加强生态立法,深化体制改革,完善市场机制,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意见》要求,要加强生态立法,建立“1+N”法制保障体系,为生态立市提供法治支撑;要规范监管防控,深化体制改革,完善市场机制,推进生态立市进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

  在生态立法充分发挥作用的前提下,到2025年,辽宁本溪市的生态文明制度将更加完善,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生态环境指标全面达到十四五规划目标,生态经济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撑,力争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

  《意见》提出,到2035年,生态环境优美,资源利用高效,绿色产业体系完善,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生态山城、美丽本溪成为展示美丽中国建设的靓丽名片。

编辑: 田彤

中共本溪市委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通过关于生态立市推进绿色发展的意见

8月19日,中国共产党本溪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正式通过《中共本溪市委关于生态立市推进绿色发展的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