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沈阳今年实现85%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

2019-06-05 10:33:00来源:辽宁日报

  户集、村收、镇街转运、县(市)区处理

  沈阳从源头上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问题

  农户房前屋后积存的脏乱垃圾堆不见了,村道沿线的垃圾收集箱摆上了。进入6月,沈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顺利进入建章立制环节,各县(市)区正探索建立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街转运、县(市)区处理”的长效机制,今年实现85%以上行政村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

  今年3月,沈阳市针对当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开展了以清理村庄内生活垃圾为重点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清理村庄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清理河塘沟渠、排水沟里的漂浮物,有条件的地方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

  经过3个月时间的推进,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尤其是生活垃圾乱丢乱扔、无人管理的问题得到了根本改善。在规范垃圾投放上,各村根据自身实际分别设置了垃圾堆放点、垃圾池、垃圾桶(箱),安排专人管理和监督。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上,各县(市)区按照户集、村收、镇街转运、县(市)区处理等模式,建设垃圾中转站、密闭式垃圾房、堆肥发酵池、配齐垃圾收集箱(桶)等设施,配备专用清运车辆。沈阳市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制定的目标,今年85%以上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将实现有效治理。

  为了从源头上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引导村民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沈阳市还制定了“六有六无”的工作目标,即有村规民约,有公共环境保洁机制,有“门前三包”制度,有清洁指挥长,有垃圾收运和污水处理设施管护体系,有工作台账;无垃圾乱堆乱放、无污水乱泼乱倒乱排、无暴露养殖粪污、无农业生产废弃物、无乱搭乱建、无残墙断壁。沈阳市提出,要力争通过激发农民群众积极性,通过村级组织和农民群众自觉行动,解决村庄脏乱差问题,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记者李波)

编辑: 胡莹莹

沈阳今年实现85%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

进入6月,沈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顺利进入建章立制环节,各县(市)区正探索建立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街转运、县(市)区处理”的长效机制,今年实现85%以上行政村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