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集中整治农村基层组织 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2019-04-24 09:04:00来源:辽宁日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要求,近日,省委组织部会同省民政厅印发通知,在全省集中整治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五方面问题,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筑牢党在农村基层执政的战斗堡垒。

  通知要求,要集中整治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村霸干扰侵蚀问题。落实县级联审机制,对现任每名村“两委”成员情况进行再排查、再研判,特别是对信访举报、案件查核等情况进行大排查、大起底,看村干部中是否还存在涉黑涉恶人员,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清理出去,保证村干部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集中整治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以县(市、区)为单位,对近3年来纳入整顿范围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回头看”,把整顿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村,连同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班子不团结不健全和新排查出来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干扰渗透的村,以及宗教无序蔓延、信访和矛盾纠纷突出的村,作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重点整顿对象,采取领导包保、派驻工作组、挂牌督办等方式推进整顿建设,着力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

  集中整治村带头人队伍不强问题。注重在致富带头人、有文化的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加强农村年轻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村“两委”补充调整和集中换届储备力量,

  集中整治村级事务管理混乱问题。全面推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一审两公开”,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村级民主监督,健全并落实防止“一把手”成为“一霸手”的制度机制,使每项制度严起来、实起来,保证村级组织规范运行。

  集中整治村党组织服务群众资源和能力不足问题。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加强对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进一步增强村级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

编辑: 胡莹莹

集中整治农村基层组织 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近日,省委组织部会同省民政厅印发通知,在全省集中整治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五方面问题,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筑牢党在农村基层执政的战斗堡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