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35年辽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2019-04-11 09:22:00来源:辽宁日报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辽宁教育现代化2035》,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辽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以下简称《五年实施方案》)。两个文件远近结合,各有分工和侧重,共同构成了我省2035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和行动方案。

  《辽宁教育现代化2035》和《五年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我省教育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总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到2035年,教育普及、优质资源供给、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引领、服务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两个文件围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目标任务,聚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重点部署了一系列面向教育现代化的战略任务。

  学前教育方面,实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等举措,切实减轻家庭养育子女负担。到2035年,有质量的学前三年教育全面普及,“入园贵、入园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义务教育方面,全面提升中小学育人水平,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到2035年,大校额、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和师资配置达到城市平均水平,基本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高中阶段教育方面,重点采取改革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试行“3+1+2”的普通高考新模式、建立“中职+高职+本科”贯通式人才培养新机制等重大举措,到2022年,普通高中教育实现多样化有特色发展,优质特色化普通高中在校生占比达到65%以上,办学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到2035年,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高中阶段学校优质率均达到100%,基本实现普职融通发展,形成品牌学校引领、办学特色鲜明、课程丰富多样的优质发展新局面。

  高等职业教育方面,深度整合省属高职院校办学资源,扩大沈阳、大连市属高职院校培养规模,推进高职院校到华晨宝马、黎明、华为等企业设立二级学院,实行校企一体化办学,大力发展高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全面提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供给水平。到2035年,形成以企业为重要办学主体的办学格局,基本建成与全省人口分布相适应、与主体功能区相匹配、与产业园区相对接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高等教育方面,重点采取优化调整高校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实施“双一流”建设计划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贡献力、支撑力。到2035年,建成2所世界一流大学、8至10所国内一流大学,20个世界一流学科、50个国内一流学科、150个左右省级一流学科,形成办学特色鲜明、办学规模适当、办学层次和学科专业结构合理的高等教育布局,高校人才、科技供给水平显著提升,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面增强。

编辑: 胡莹莹

2035年辽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学前教育方面,实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等举措,切实减轻家庭养育子女负担。到2035年,有质量的学前三年教育全面普及,“入园贵、入园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