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12条新政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升级

2018-06-14 08:58:00来源:辽宁日报

  大连12条新政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升级

  企业创新最高奖励500万元 投资额巨大的新建项目最高补贴5000万元

  企业创新最高奖励500万元,对投资额巨大的新建项目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补贴。6月13日,大连市发布《大连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2028行动纲要》(以下简称《行动纲要》)及《大连市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引导和激励企业及社会资本加大资源投入,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加快大连软件业从“大连服务”向“大连创造”转型。

  2017年底,大连软件产业已形成千亿元规模的产业集群。《行动纲要》提出,到2028年大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突破10%,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软件名城。大连市从五方面制定了12条具体支持政策。

  支持创新和产业化推广。选择重点领域实施企业创新中心和技术联盟计划,经认定的创新中心或技术联盟,根据认定后企业研发投入、项目成果及效益增长情况给予100万元至500万元奖励。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推广,按照企业获得该产品自主知识产权后一年内的销售合同累计金额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选择重点领域实施试点示范工程,采用双向扶持的方式,对参与项目建设的企业给予50万元至200万元奖励。根据行动纲要中重点方向组织申报和评定试点示范工程,列入示范工程的项目完工后,给予50万元至200万元的奖励。

  到2023年,大连市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要超过千家,为培育壮大企业,《若干政策》规定,对新达到规模以上的企业,在三年内按照其软件业务销售收入年度增长率给予10万元至30万元奖励。对软件业务销售额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对成长性较快的企业连续三年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所在区按企业实际使用生产经营用房面积给予最高3000平方米至少50%的房租费用补贴;企业获得投资机构股权投资的按当年实际到位资金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支持产业集聚区制定降低企业成本政策,所需资金由市区两级按照1∶1比例分担。

  支持重点企业引进和项目建设,国内外重点企业在大连市设立法人单位或地区总部,对实缴注册资金2000万元以上的按照实缴金额分别给予2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奖励,对于总部落户的企业奖励金额按梯次各增加200万元。对投资额超过5000万元的新建项目给予500万元至5000万元的补贴,并根据项目实际需求给予一定的股权投资支持。

  鼓励企业建设公共平台和开放式创新平台。对经市级及以上政府认可的公共服务平台,根据年度软硬件投资额给予最高500万元补贴,视其对本地企业服务价格优惠情况给予最高300万元补贴;对技术领先企业建设开放性创新平台,按照其提供服务的本地企业数量和功能所对应的市场价格总值给予最高2000万元本地企业价格优惠补贴。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若干政策》提出,企业引进紧缺人才,按照《大连市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若干规定》执行。参照企业员工人数年度净增及经营指标增长情况,根据员工净增人数按照每人不低于1万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人才工作经费补贴,专项用于企业人才引进、培训、奖励等方面。(记者 杨丽娟)

编辑: 杜静

大连12条新政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升级

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推广,按照企业获得该产品自主知识产权后一年内的销售合同累计金额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根据行动纲要中重点方向组织申报和评定试点示范工程,列入示范工程的项目完工后,给予50万元至200万元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