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持续规范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2018-05-10 10:42:00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持续规范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今年全省降费将不少于19亿元

  5月9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今年以来,辽宁省持续规范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以下简称“收费基金”),目前,已取消、停征、调整政策39项,全年降费将不少于19亿元,企业和社会负担明显减轻。

  “今年降费不少于19亿元,是在去年落实国家取消、停征、调整政策,大幅度降费减负基础上,再次持续压缩降费减负空间的结果。”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国家相关评价报告显示,辽宁省属于企业负担较轻的省份。这也说明,在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方面,辽宁省已取得较好的成绩。

  近年来,辽宁省高度重视收费基金优惠政策落实工作,始终把监督检查国家政策执行情况作为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2015年,省政府组建专项督查组;2016年,对全省开展涉企收费基金清理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2017年,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再次对各市督查,进一步保障了降费减负政策的有效贯彻执行。2013年至2017年,辽宁省累计取消、免征、减征、缓征收费基金金额205.8亿元,其中2017年涉及38个项目,按政策出台年度计算,涉及金额55.4亿元,惠企惠民幅度为历年最大。

  在落实国家政策的同时,辽宁省也结合本省实际情况,按照标本兼治的原则,主动出台了多项降费减负政策措施。面对有限降费空间,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2015年减征、免征、缓征1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2017年取消、停征、调整12项省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并努力筹措资金做好相关部门经费保障。

  据省财政厅相关处室介绍,在规范全省收费基金征收行为、提高收费基金的政策透明度方面,辽宁省还注重强化社会监督。自2014年起,连续3年编制收费基金目录清单,实现省市上下联动,持续增强收费基金目录清单公告的时效性。2017年,又进一步加强收费基金目录清单信息管理,结合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调整完善公布内容。

  自建立收费基金目录清单以来,经过持续清理规范,涉及辽宁省由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由81项减少至51项,减少幅度为37%。其中,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由49项减少到21项,减少幅度为57%;政府性基金由15项减少到11项,减少幅度为26.7%。

  按照财政部“一张网”口径整理,辽宁省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由21项减少至5项,减少幅度为76.2%。

  辽宁省将依法合规设立的收费基金项目全部纳入清单并主动公开,给企业和社会一本透明账,做到了收费基金项目公布全覆盖,不留死角,为逐步完善全国各项收费“一张网”建设奠定了基础。(记者唐佳丽) 

编辑: 郑睿

辽宁:持续规范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5月9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今年以来,辽宁省持续规范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前,已取消、停征、调整政策39项,全年降费将不少于19亿元,企业和社会负担明显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