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播剧《好大一个樟子松》再现“治沙书记”

2017-05-22 13:54: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5月21日电(记者汪伟)以辽宁省“治沙书记”董福财为原型的三集广播连续剧《好大一个樟子松》,近日在辽宁文艺广播、中国之声相继播出,再现了老支书带领乡亲们造林治沙、最终累倒在岗位上的先进事迹,树立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上世纪90年代末期,辽宁省阜新市北部、科尔沁沙地南缘,风沙肆虐、不宜人居的北甸子村被列入移民计划。为保住村子,村党支部书记董福财带领乡亲在沙坨子上种下长15公里、宽3公里的樟子松林,将村庄和漫天黄沙隔开,辽宁防沙治沙第一道防线为此向北推进了13公里。沙丘绿了、村民富了,董福财却积劳成疾、因病逝世。

  为再现董福财的感人事迹,辽宁广播电视台、中共阜新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三集广播连续剧《好大一个樟子松》。制作过程中,制作团队深入董福财家乡进行采访调研,既反映出老书记造林治沙的坚韧,也有因大公无私与家人、亲戚的矛盾冲突,人物形象饱满、生动。

  音乐方面,为能配上具有感染力的音乐,这部剧的导演晓军和辽宁省作曲家邓建明深入北甸子村樟子松林,听着松涛摆动、细致体会董福财的内心,量身创作而成,由辽宁交响乐团演奏。

  晓军说,董福财精神深深感染了制作团队,正因如此,制作团队拿出“工匠精神”精雕细琢这部作品,弘扬董福财身上这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广播剧;再现;治沙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