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沈城超市新增“生产日期检查岗”

2017-03-14 12:18:00来源:沈阳日报

沈城超市新增“生产日期检查岗”

  收银台处,不但有一个收银员为顾客结账,还有工作人员专门逐一检查商品的生产日期。3月13日,记者在黄河大街一家超市看到收银台处新增一个岗位,工作人员表示,此岗位并不是超市系统无法排查问题商品,而是在“3·15”前,为了防范“职业买假人”专门设置的。

  超市:专人逐一检查生产日期

  3月12日晚,家住于洪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在一家大型超市购物时发现,每个收银台处有两个工作人员,一个负责扫码结账,另外一个查看每个商品的生产日期,确保食品没有过期后,才由收银员扫码为顾客结账。

  增设岗位并非个例,记者走访发现,沈阳多家大型连锁超市都有此举。超市为何设专人逐一检查商品生产日期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主要是为防范“职业买假人”,也就是明知商品有问题故意大量买入,或故意将问题商品带进超市再次支付,然后要求商家赔偿的一群人。

  沈阳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15”马上就要到了,这是“职业买假人”特别活跃的时候,为了避免此类纠纷,超市不得已在顾客结账前设置了这个环节。一些“买假人”会提前很久购买保质期内的商品,留到过期后携带进超市,在没有监控的地方拿出来放进购物车,与其他商品一起重新结账。一旦结完账,马上向工作人员反映买到了过期食品并要求赔偿。“遇到这样的事,明知道他是来找茬的,苦于没有证据,只能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赔偿至少1000元。”上述负责人表示,如果真的是商品出现问题,超市很愿意为消费者赔偿,但对于“职业买假人”的行为,他们则要尽力想办法制止。

  顾客:希望此举成为常态

  记者13日上午在某超市看到,由于并不是购物高峰期,34个收银台并没有全部开放,但开放的台上都配有“生产日期检查员”。这些工作人员熟悉商品生产日期的位置,并了解保质期时限,所以查看起来效率很高,没有影响收银速度。

  目前,沈阳超市的“生产日期检查岗”不是固定岗位,而是根据实际情况,由收银员轮换上岗。对于超市此举,有消费者表示认可,“平时买东西时也会留意是否过期,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找起来并不容易,如果有工作人员挨个把关,我就更放心了。”常在超市购物的崔女士表示。

  “生产日期检查岗”是否会成为常态?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沈阳招工并不容易,大型超市收银员的月工资基本在3000元以上,增设一个岗位对于企业来说堪称负担,一旦没有“职业买假人”恶意找茬儿,该岗位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因为超市自有管理体系完全能够筛查过期食品,消费者大可放心。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生产日期;职业买假人;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