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孤寡老人眼中的“兵闺女”

2017-01-06 16:47:00来源:大连日报

  一位女兵,与一所养老院,与院里一群孤寡老人的故事,感动着军地双方许多人。

  前不久,甘井子区金牛养老院派人专程来到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将一幅印有“慧质兰心,情系孤老”字样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站领导手中。信中动情地赞许:“贵部卢佳男同志坚持六年关爱孤寡老人,解放军战士的赤诚之心、奉献之情,可钦可佩!”直到这时候,战友们才知道士官卢佳男的敬老故事。

  6年前,刚读高中的卢佳男加入学校义工团队。一次,她来到离家不远的一所养老院。一双双孤独的眼睛好奇地盯着来客,特别是一些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喃喃自语……此情此景,让美丽善良的卢佳男读懂了老人们内心深处的孤寂。她当即掏出身上全部零钱,给老人们留下。

  这一幕,并没让养老院工作人员感到特别。他们以为,小女孩只不过一时冲动才来看望老人。谁知打那以后,每逢节假日,卢佳男总是坐一个多小时的车,赶到养老院陪伴老人。跟老人说话,帮老人洗脚、擦身体。她对自己所做的这一切缄口不言,外人很少知道,养老院的老人们却念念不忘。87岁的唐奶奶常常感动地对人说:“我们孤寡老人,政府关心,村里照顾,还有佳男时不时来探望。佳男呐,就是我们的亲孙女!”

  2013年秋,高中毕业的卢佳男参军入伍。3年多时间,无论军营战备、训练、工作多么繁忙,卢佳男总是能够忙里偷闲,利用业余时间送上对老人们的关爱。时间证明,她敬老爱老的情怀一丝未曾改变。每当听说哪位老人生病了,她都会把微薄的津贴转给养老院院长,恳请代她为老人们买些营养品。两年后,工作出色的卢佳男被选取为士官。第一次探亲,她隔三差五赶到养老院,给老人修剪指甲、梳洗、喂饭。卢佳男说:“这也算是一种弥补吧,弥补当兵后不能经常到老人身边尽孝的亏欠。”

  6年来,卢佳男用自己朴实真挚的情感,为老人送上暖暖的孝与爱。战友们向她表示敬意,卢佳男说,一个人的力量尽管有限,但她想通过自己绵薄的力量,让更多老人过上有尊严、受关爱的生活。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闺女;孤寡老人;士官;兰心;战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