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优化营商环境 沈阳“80后”小伙儿的店重焕活力

2016-12-07 15:36:00来源:东北新闻网

  “吃烤全羊就得来小牛他家,这才是正宗的烤全羊味儿!”沈阳“80后”小伙儿牛沫轩经营着一家烤全羊店,独具特色的全羊盛宴既让沈阳人流连忘返,也让外地人慕名而来。但随着肉、蔬菜、房租和水电等经营成本的上涨,这家店的状况大不如从前。

  改变发生在今年下半年。“多亏了沈阳优化营商环境这场‘及时雨’,我的小店焕发了新的生机!”谈到现状,牛沫轩颇为感慨,“现在,我做买卖的新体会就是,缴的税少了,跑的腿少了,治安也变得更好了!”

  要缴的税更少了

  纳税有减免,杂项支出能抵税款

  对于小微企业来说,税收负担往往是影响利润的首要问题。“经营成本在涨,再把这税那税一缴,纯利润根本没多少。”回想从前,牛沫轩大吐苦水。

  今年下半年,沈阳市颁布了《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明确规定:“对于年应纳税所得额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这项规定结合“营改增”政策,给面临成本上涨困境的小微企业带来了无限活力。

  牛沫轩告诉记者,今年第三季度,他家缴纳的所得税跟之前相比减少了50%,“除了这个,店里购买食材,还有水电、房租等费用都抵扣了税款,这样一来利润自然大大增加了。”

  要跑的腿更少了

  服务可以网上预约,业务可以网上办理

  牛沫轩说,办业务是麻烦事,一是要准备的材料多,二是排队耗时间,“现在我可以在网上预约服务了。上个月我办理张贴宣传品的审批,先上网查询了要准备的材料,并预约了一个窗口。到了预约的时间,我直接到窗口办理了业务,节省了很多时间。”

  除此之外,很多业务在网上能实现自助办理。“前几天我办代开发票业务,首先在网上办税服务厅提交了业务申请,申请很快就通过了审批,之后我在自助终端上完成了税款核定和缴纳,最后打印了发票,速度之快难以想象!”牛沫轩兴奋地说。

  今年,“沈阳市网上审批服务平台”(http://www.sysp.gov.cn)正式上线,申请人登陆网站就可以申请资质认证、注册登记、施工许可等企业相关业务的办理,实现了“业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服务一体化”。据悉,此平台的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即将上线运行。

  治安变得更好了

  监控多了心有底,“招手就站”保平安

  开门做买卖,社会治安自然是商户关心的事。在牛沫轩看来,沈阳今年的治安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变:“街边的监控多了,这让我心里很有底。上个月,旁边火锅店被偷了,第二天报了警,第三天就抓到了小偷。听老板讲,除了店里监控,还有至少7处街边和路口的监控拍到了小偷逃跑的线路,这给破案提供了很多线索。”

  “除了监控,每天巡逻的警力也增加了。”牛沫轩深有感触道,“‘招手就站、马上就办’的警车每天都巡逻好几次,我们有什么问题都找他们。民警还会联合社区,定期给咱商户开展防盗讲座呢。”

  今年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来,沈阳市公安局也响应号召,升级公安网络技术,加强团队建设,力求为沈阳的营商环境铸起“平安盾”。据了解,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36.7%,侵财类案件警情同比下降达40.1%,下降幅度历年最大。

  营商环境就像一根扁担,一头担着城市的发展,一头担着企业的未来。而沈阳的目标,是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使营商环境能够达到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名前50名经济体水平。相信随着优化之路的深入,越来越多像牛沫轩一样的商户,会真切体会到新营商环境带给他们的获得感。(记者 佟学博)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营商环境;优化;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