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沈阳疾控推荐七类人群接种流感疫苗

2016-11-18 11:31:00来源:辽宁日报

  “近期天气逐渐转冷,沈城将进入新一轮以流感为重点的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11月17日,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沈阳市流感监测资料显示,每年的12月至来年2月为沈阳市流感发病高峰期。近年来,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多次从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分离出甲1型、乙型、甲3型流感毒株。在流感流行季节来临前,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和有关单位,要加强流感预防,多一分准备,多一分安心。

  记者了解到,沈阳市目前已陆续启动流感防控与流感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2016—2017年度使用的流感疫苗为三价灭活裂解疫苗,分为婴幼儿剂型和成人剂型两种,都含有甲1亚型、甲3亚型和乙型三种流感灭活病毒抗原组分,可用于6月龄以上人群接种。

  由于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并且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

  疾控专家说,10月至11月是北方地区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至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

  据介绍,流感疫苗为第二类疫苗,由居民自费并自愿接种。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接种流感疫苗。七类人群专家推荐接种,包括60岁以上人群;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 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养老院、老年人护理中心、托幼机构的工作人员; 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出租车司机,民航、铁路、公路交通的司乘人员,商业及旅游服务的从业人员等; 经常出差或到国内外旅行的人员。实际上,任何想避免流感感染的人员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沈阳市民可以到家附近的疾控中心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接种后能迅速在人体内产生保护性抗体,通常两周内就会产生效果,保护性抗体能在人体内持续一年。(朱勤)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疫苗;乙型;流感流行;剂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