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8月15日消息(见习记者麦丰)日前,辽宁省发改委印发了《辽宁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明确到2025年,全省氢能产业实现产值600亿元,集聚100家以上氢能产业相关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燃料电池发动机产能达到1万台,燃料电池船舶、轨道交通、无人机、分布式能源产业实现突破,并构建“一核、一城、五区”氢能产业发展“路线图”。

“一核”即大连氢能产业核心区,依托大连现有氢能技术、人才、政策、产业、应用基础,加快推动制氢、储(运)氢、加氢等相关装备产业发展,重点发展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及系统集成,积极推动燃料电池汽车、轨道交通等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中国氢能产业创新策源地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一城”即沈抚示范区氢能产业新城,充分发挥沈抚示范区优势,以建设辽宁省清洁能源示范应用的先行区、能源消费结构调整的标杆区、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引领区为目标,着力打造融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辽宁省氢能产业新城。

“五区”即鞍山燃料电池关键材料产业集聚区、朝阳燃料电池商用车产业集聚区、阜新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配套产业集聚区、葫芦岛低压合金储氢装备及材料产业集聚区和盘锦氢气储运装备产业集聚区,五区围绕各自现有产业基础,研发生产氢能产业相关产品。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辽宁充分利用省内炼焦、氯碱、丙烷、煤化工等工业副产氢资源,以大连、鞍山、营口、葫芦岛、朝阳、阜新、盘锦、丹东等市为重点,加快工业副产氢提纯与相关技术应用,逐步降低工业副产氢成本,形成覆盖全省的工业副产氢产销链条。鼓励利用现有加油站改扩建为油氢合建站,并以沈海高速沈大段为试点建设“氢能高速”,推动高速公路加油站改造成油气电氢综合供能站。同时,鼓励各市重点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在公交、环卫、市政等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在新增及更换公交车、环卫车、市政工程车中按一定比例采购燃料电池汽车。

此外,辽宁聚焦保障措施,提出统筹全省氢能产业的规划实施、项目推进、政策制定和示范推广;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生产首台(套)氢能装备,可享受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费补贴政策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氢能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等注册上市融资等一系列举措。

编辑:麦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