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8月13日消息(见习记者麦丰)记者日前从辽宁省公安厅交通安全管理局了解到,自2022年年初推行“先提醒,后处罚”的违停执法新模式以来,辽宁已发送违法停车提醒短信357万条。截至7月底,全省累计处理违停车辆151.9万次,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超过58%。

“先提醒,后处罚”违停执法新模式一改此前“发现违停直接贴条处罚”的传统执法模式。当执勤交警发现违停车辆后,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或者以短信形式通知机动车驾驶人,提醒其尽快驾车驶离违停区域,不予处罚;对超出一定时限未能及时驶离的驾驶人,交警将依法予以处罚。

据介绍,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省交警部门纷纷推出柔性执法、人性化执法举措。除了“先提醒,后处罚”,沈阳市对外地机动车29项轻微交通违法“首违免罚”;大连市对部分自动违停抓拍设备增设了抓拍驱离系统,实现对违法停车的现场告知功能;朝阳市利用“警务通”管理违停车辆,其中告知驶离比例达到80%以上。

此外,为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今年以来,辽宁增设限时限位停车泊位近2.1万个,与原有总量相比增加15.3%。

编辑:麦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