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吕文卫摄)

央广网沈阳10月27日消息(记者 吕文卫)26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东北区域气候变化事实、影响及对策建议。

2021年,东北区域气象中心组织辽宁、吉林、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完成了第二次东北区域气候变化评估工作,并出版了《东北区域气候变化评估报告:2020决策者摘要》,报告主要包括:气候变化的观测事实、影响及未来变化趋势;依据未来气候变化及其对东北区域农业、湿地以及城市采暖制冷能耗影响的评估结论,提出可供选择的适应气候变化对策和措施。

目前观测到的气候变化包括:气温显著上升;降水日数减少,强度增加;日照、风速均呈减少趋势;积雪期缩短,最大积雪深度增加,最大冻土深度减小。

未来气候变化趋势及风险包括:东北区域气温持续上升;暴雨洪涝灾害风险总体增强;高温灾害风险总体增强;干旱风险呈先增加后下降的趋势;低温冷害风险下降。

目前观测到的气候变化将对农业、湿地、城市采暖制冷能耗等产生影响。农业方面,东北区域作物生长季积温增加,玉米可种植界限北移。湿地方面,盘锦芦苇湿地植被覆盖明显好转,固碳能力提高。城市采暖制冷能耗方面,冬季采暖设计参数降低,城市办公建筑冬季采暖能耗减少,夏季空调设计参数升高,夏季制冷能耗增加,年总能耗减少。

辽宁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气候变暖在改变区域水热资源分配的同时,对农业、自然生态系统、能源等敏感领域产生了明显的影响,影响有利有弊,总体表现仍为“弊大于利”。应有效适应气候变化,合理利用其有利影响、规避不利影响,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依据未来气候变化及其对东北区域农业、湿地以及城市采暖制冷能耗的评估结论,辽宁省气象局提出可供选择的适应气候变化对策和措施。农业方面:一是调整种植结构,充分利用好热量资源。二是加强农田基本建设,减轻旱涝灾害影响。三是遏制黑土地退化,强化黑土地保护。湿地方面:一是维持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证湿地生态需水。二是修复和保护退化湿地,减少气象灾害对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城市采暖制冷能耗方面:一是充分考虑气候条件变化,科学调控采暖制冷。二是完善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推进建筑节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