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0月22日消息(记者马瑛)记者在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了解到,辽宁省数字化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软件业、离岸外包收入持续位居全国首位,数字经济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在全国排名第11位,集成电路、装备制造业收入占全国17.5%,新兴基础设施指数居全国前十位,全国首个星火链网骨干节点落户营口,11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运行,成为全国第六个部署两个节点的地区。全省建成4万座5G基站,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以及移动端辽视通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连通,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网办率达到60.3%。

辽宁是我国最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产品门类非常齐全,拥有产业数字化的场景资源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各个领域取得的成效也为辽宁建设数字辽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辽宁省委省政府提出全力建设数字辽宁制造强省。

“十四五”期间,辽宁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四新联动、四化协同、双核引领、安全有序的原则,充分发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持续壮大数字经济发展的动能,用数字化思维高水平地打造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社会,推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

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我们将围绕产业数字化,结合典型的应用场景,高水平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数字孪生项目,创建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利用新一代信息基础为老字号、原字号产业赋能,推动这些产业向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高端发展。用数字化来赋能农业和服务业,推动产业链提质增效。

围绕数字产业化,加强工业软件等高端软件的供给,大力发展集成电路、装备制造业、高端机床、光电子器件等优势产业,形成产业集群。建设国家级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实验区,打造工业机器人研发和制造基地,具体落实到两大类,37个子类,100个重点项目。

到2025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年均增长10%以上,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形成一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产业集群,数字经济发展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在建设数字政府方面,到2025年,一网通办网办率将达到90%,一网通管覆盖率达到80%,一网协同覆盖率达到90%。实现政府治理全领域、全业务、全流程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数字政府的运营能力走在全国的前列。

在推进数字社会建设方面,到2025年,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社会生活,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各领域数字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形成高效便捷的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