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0月21日消息(记者 秦岭)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辽宁省司法厅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工作,秉承“进一网、能通办”宗旨,通过网上办理各类司法政务事项,努力让群众和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办事项像网购一样方便”。

为了使政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辽宁省司法厅制定了《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开通了行政复议在线申请通道,公开联系方式、办案流程,大力推进司法行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政务服务。

今年以来,辽宁省公证处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并推广运用在线公证服务模式,通过完善身份识别比对、电子签名、在线询问、在线审查等功能,实现了公证业务办理“零接触”。对群众办理较多的出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护照、驾驶证等55项常见公证事项可以通过网上申请、网上提交材料、现场审核的方式,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对不涉及处分财产的委托、近亲属之间处分财产的委托等四类公证业务可以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办理。

不久前,辽宁省公证处接到群众咨询,居住在美国的钟先生想出售在沈阳的一处房产,授权委托书需要经过公证证明并且本人签字,但因疫情钟先生本人难以回国。了解到情况后,公证处通过公证综合业务系统“零接触平台”,采用电子签名的方式,帮助钟先生办好了相关手续,为钟先生解决了应需回国办理公证的难题。截至目前,全省84家公证机构通过网上为民办实事5000余件,办理公证业务7万余件,接受群众咨询12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