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9月28日消息(记者 吕文卫)高层没电爬楼梯上楼,红绿灯停止运行,原本繁华的夜景成了一片漆黑……

近日,沈阳不少居民在社交媒体上反映,自己在没有预先接到通知的情况下突然遭遇断电,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拉闸断电”“有序用电”“停电停产”等词也纷纷冲上微博热搜。

目前,东北多地发布限电通知,称若电力紧张情况没有缓解,限电工作可能会持续。

居民不满:停电为何不提前通知?

“下午4点多,停电到夜里11点半,连吃饭的地方都没有。”

“红绿灯都不好使,回家路上都2个小时了,一直在堵车。”

……

9月23日,沈阳市沈北新区和浑南新区部分区域限制供电。视频显示,车辆通行期间路灯并没有亮起,有道路因信号灯没电产生交通拥堵。网友表示,当天从下午4点多开始停电,持续到当晚8点至11点不等。

因为停电时间是近下午5点,正是学生放学、上班族下班高峰期。

不少市民提出质疑:用电高峰期限电是否符合最大程度降低对百姓生活影响?

一位市民说自己家住沈北新区,23日下午4点多突然停电,询问后第一次得到答复是线路故障,第二次询问得到答复是限电。但她表示此前自己并没有接到任何停电通知。

“拉闸限电不能提前通知一声吗?”一位家中意外遭遇拉闸限电的市民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记者查询后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二十九条规定:供电企业在发电、供电系统正常的情况下,应当连续向用户供电,不得中断。因供电设施检修、依法限电或者用户违法用电等原因,需要中断供电时,供电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事先通知用户。

舆论浪潮中,不少网友表示,限电可以理解,但要说清楚原因、规划好时长,希望有关部门提前发布通知,减少市民不必要的损失。

但也有网友表示,拉闸限电后,冰箱里冷冻食物腐坏怎么办?停电后家里鱼缸怎么办?高层停电伴随停水怎么解决?电梯停止运行时老人怎么上楼?……

还有网友开始购买蜡烛、充电宝等物品,以备不时之需。

更多的网友提出建议,关闭夜晚城市景观亮化设施,重点保障城乡居民生活基本用电。

企业关心:如何保障生产安全?

据央视新闻报道,9月24日,辽宁澎辉铸业有限公司因突发限电,导致排风系统停运,发生高炉煤气中毒事故。

事故中,共有23人送至辽阳市中心医院救治。截至27日,23人仍在医院接受观察治疗,暂无生命危险。

据“辽阳供电服务”(国网辽宁电力有限公司辽阳供电公司公众号)9月22日发布的《9.22-9.26辽阳地区停电公告》显示,停电范围包括刘二堡镇河南村六组、喇叭村等。据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注册地址为刘二堡镇喇叭村。

记者致电辽宁澎辉铸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此次事件的具体情况。截至发稿前,记者并未得到相关回复。

拉闸限电是随机的地区吗?停电时间根据什么安排的?如何保障企业生产安全?……目前,还有很多问题等待相关部门回应。

辽宁回应:将最大可能避免拉闸限电

此前,“国网辽宁电力”微博曾于9月10日发布《关于辽宁省2021年迎峰度夏实施有序用电的通知》。受联络线净受能力下降、煤电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发电厂出力下降等因素影响,辽宁电网供需形势趋紧,短时间内存在电力供应缺口。为缓解电力供需紧缺压力,保障全社会安全可靠供电,最大限度降低电力紧缺对社会、对客户造成的影响,根据国家《有序用电管理办法》,经省工信厅批准,将于近期对辽宁地区实施有序用电。

有网友提供的《代发国家电网关于辽宁省实施拉闸限电的通知》显示,9月23日-9月30日(早5点-晚24点)期间,为缓解电力供需紧缺压力,保障全社会安全可靠供电,最大限度降低电力紧缺对社会、对客户造成的影响,辽宁电网将实施拉闸限电,具体时间段不定,断电也会影响自来水公司供水,请各位用户提前准备好照明工具并储备好生活用水,以免随时断电、水给您的生活带来不便。

据9月26日辽宁省工信厅召开的全省电力保障工作会议发布消息:9月23日至25日,由于风电骤减等原因,电力供应缺口进一步增加至严重级别,辽宁省启动3轮II级(负荷缺口10%-20%)有序用电措施,个别时段在实施有序用电措施最大错避峰416.92万千瓦的情况下,电网仍存在供电缺口。

根据《电网调度管理条例》,东北电网调度部门依照有关预案,直接下达指令执行“电网事故拉闸限电”。拉闸限电不同于有序用电,是保电网安全的最终手段,用电影响范围扩大到居民和非实施有序用电措施企业。

接下来,省工信厅将加强有序用电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有序用电实施到位,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

同时,电网公司延长有序用电负荷缺口预测时间和预警等级发布时间,扩大告知范围,便于用户提前安排用电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