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3月5日消息(记者季熠非受冷空气影响,从3月4日夜间开始,辽宁省全境再次迎来寒潮、大风天气,恶劣天气对公路交通、海上航运、设施农业等造成不同程度影响。

  辽宁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于3月4日下午,连续发布寒潮、大风黄色预警,3月4日夜间至5日白天,辽宁境内的沈阳、大连、鞍山、本溪、丹东等地气温下降8-10℃,局部下降10-12℃。在省会沈阳,不仅气温大幅下降,从上午开始天空中还飘起了小雪。

  沈阳市民王女士:“气温变化就像过山车一样昨天还十几度今天一下就零度了我真的已经把春天的衣服拿出来穿了今天又全都脱掉换上厚的了。” 

  受到强冷空气的影响,今天辽宁大部分地市的最低气温都下降到零下11-13℃,山区等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14-16℃。

  沈阳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总工程师夏传栋:“进入2021年以来我们沈阳总共经历7次寒潮天气其中1月份3次2月份3次3月份1次造成这么频繁爆发寒潮天气的重要原因就是冷空气的活动比较频繁这在历史同期当中还是比较少见的。”

  伴随寒潮而来的还有大风,今天辽宁海域的渤海北部、中部、渤海海峡偏北风7到8级,阵风达到9-10级,为确保海上航运和港口生产作业安全,锦州海事局已于今早6点开始对锦州港实施临时封航管制,并通过电子监控系统,指导在港区锚地避风的船舶保持安全锚泊距离,避免船舶因大风、冰压等发生走锚碰撞。在交通方面,受到部分路面结冰影响,沈阳、大连、铁岭等地暂时禁止7座以上客车、大件车、运送危险品车辆驶入高速公路。相关部门也提示,蔬菜大棚等设施农业也要及时做好防寒保温、清冰除雪等相关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