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植根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全面发展新人

  央广网调兵山11月12日消息(记者徐志强)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辽宁铁岭调兵山市从娃娃抓起,在市内所有小学开展多种形式的“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立足核心素养、培育全面发展新人。   

    在调兵山市第一小学的礼仪课堂上,老师通过礼仪校本课对来自各个年级的小学生们进行文明礼仪专项训练,成立文明礼仪仪仗队,队员们再把自己所学到的礼仪规范教给各自班上的其他同学。

  调兵山市第一小学校长李淑华介绍,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学校以多种形式为载体,丰富学生业余课堂,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做一个有民族文化根基的中国人。“立足核心素养,根植优秀传统文化,育全面发展之人,我们学校就确定了这样一个大的工作方向。我们学校呢确定了以诵中国诗、习中国字、行中国礼、承中国艺、过中国节为途径,从育德、育能、育力这三个维度,来整体规划设计校本课程。目的就是要打造传统文化教育特色,最终实现浸润中国心,做好中国人的育人目标。

  调兵山市教育局基教股股长黄永生表示,目前调兵山全市20所小学,同时开展了“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认可,同时还建立了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把传统文化和升学考试有机结合。“咱们说诵中国诗,咱们有诗词考级,你还是他是需要晋级的。诗词这块纳入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以2分的形式纳入中考,所以这个对孩子的触动时非常大的。

  每天常态化的诵读,评选读书之星,手抄报比赛等活动让经典在孩子心中落地生根。成立文明礼仪仪仗队,每逢节日开设实践课,让孩子和家长共同了解节日的来历和探讨爱国、团员、敬老等话题,激发了孩子从小爱家人、爱家乡、爱祖国的热情。调兵山市市委书记刘军表示,“每天学习传统文化一个小时,养成他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走向社会以后你也会成为我们国家很好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