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盘锦:高质量发展引领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航母

2019-05-06 15:39: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辽宁盘锦:高质量发展引领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航母

  在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的助推下,辽宁盘锦凭借自身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积极吸引外资参与做大做强基础石化产业,同时下力气搞研发延长精细化工产业链条,向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坚实迈进。请听央广记者田彤、郭威、徐志强发来的报道:

  今年3月,中沙两国元首推动的重点合作项目——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盘锦辽东湾新区举行。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纳瑟尔表示:通过弥合对华能源供应量和在中国整个价值链的投资之间存在的差距,企业就能更好地满足中国未来的需求。该项目投资超百亿美元,是我国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公司将具备年1500万吨炼化一体化能力,在辽东湾新区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炼化一体化基地。辽宁省省长唐一军:阿美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中沙之间在能源、投资、高附加值产业的双边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全面推进华锦阿美项目的合作,是辽宁深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也是辽宁深度融合融入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举措。

  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作为盘锦石化产业基地辖区内最大的民营企业,目前企业生产的改性沥青、乳化沥青等产品在国际上具有极强地竞争优势。做精下游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是企业下一步发展的思路。公司总经理龚鹏介绍,从规模来讲,我们已经超过一千万吨了,有规模优势,生产成本和物耗就比较低。下一步发展还是要产业延伸,现在聚烯烃在国内的对外的依存度都比较高,虽然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聚烯烃了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往化工方面转型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城市因油而兴,石化产业是盘锦发展的支柱,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目前园区内已经聚集了多家大石化企业。在保障基础原料供应的同时,也释放出强烈的聚集效应,吸引了更多的下游精细化工企业入驻盘锦。长春化工盘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应勋:我们比较着眼于这边完整的产业链,取得乙烯、丙烯这一类的产品,是我们集团往下做精细化工上端的原料,再来就是这边临海有海港,我们已经取得了码头运营的资质,为我们将来货物进出的便捷性和通畅性有很大的帮助。

  盘锦市高质量发展中心副主任曹旭荣表示,建设高质量石化产业园区,盘锦首先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另外在园区成立之初就定好了高标准的准入门槛:盘锦港是东北地区最近的出海口,打造三大通道,东北腹地、辽满欧、辽蒙新,辐射中亚。有这个产业基础,再一个我们有这个区位优势。传统的产业一个是逐步淘汰,再一个是产业升级。新引进的项目一定要高标准,在环保啊,能耗啊,资源消耗这方面都要做到最优。

  为了打造世界级的产业集群,盘锦市政府加速改善营商环境,努力为入住企业当好“店小二”。盘锦市发改委工业科科长姜宏旺:通过建立全程代办机制,由专人负责帮助企业进行项目落地,前期手续办理。搭建辽东湾石化产业基地这个平台,形成一个从上游的石油炼化到下游的精细化工,一个上下游互为依托,外资、国资、民企互相竞争合作的一个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

  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作为东北首家精细化工孵化基地,目前,成立了三家石化产业研究院,已吸引多家引世界500强及国内精细化工行业领军企业入驻辽宁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野表示,打造世界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盘锦以丰富是石化原料资源做基础,拉伸产业链条,发展精细化工是未来石化企业的必由之路:一个是规模,但这个是新的定义了,第二个是科技,你有研发做支撑,第三个是绿色、环境友好型,第四个是文明化工,一定是智能化生产的,这个标准达到后,获利能力一定特别强。精细化工发展一定要有研发做支撑,我们成立这样的研究院,做技术的转移平台。这种以研发实验室做基础,以科技做支撑的模式,业内叫盘锦模式。

  为了推动石化产业一体化、基地化,同时延伸产业链条,增强产业基地的吸引力,盘锦正式出台《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规划纲要》。盘锦市委书记付忠伟:我们现在结构的调整,油比重小,化工原料比重大,变燃料为原料。我说的产业链油往下走,越走越细,像一个数据树似的。产业链的规划实行链长制,为企业服务,共同研究企业的发展方向。产业链招商、金融,缺什么补什么完善什么,每一个都有服务的对象。现在已经形成一个集聚效应,这个项目落地了,后续的产业链就跟上了,越来越完善。

编辑: 田彤

辽宁盘锦:高质量发展引领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航母

在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的助推下,辽宁盘锦凭借自身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积极吸引外资参与做大做强基础石化产业,同时下力气搞研发延长精细化工产业链条,向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坚实迈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