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探索奖励二孩家庭 完善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等

2018-07-10 1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郭威 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辽宁省政府近日印发了《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规划透露,辽宁将完善生育家庭税收、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政策,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完善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和配偶陪产假制度等。

    对此,有媒体评价说,“鼓励二孩生育这只螃蟹,现在终于有人打算吃了”。那么,这些奖励政策该如何落实,又是否可以在全国推广,惠及更多家庭呢?

    辽宁省出台的《2016-2030人口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辽宁人口生育水平稳步提高,人口总量保持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合理规模的目标。其中,特别明确了将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的奖励政策。

    辽宁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指导科主任田宏介绍,去年全省分娩量是32.7万,二胎占35%左右。从去年和今年的数据比较来看,辽宁省分娩上涨没有体现,还是下降趋势,这一政策非常及时。

    目前,辽宁省卫生部门已经开始着手进行配套措施的制定实施工作,将向孕产妇提供覆盖生育全过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全力提升妇幼健康机构能力建设,计划到2020年新增产床两千张,增加产科医生和助产士3000名。

    田宏表示,紧密配合政策落地,积极推动和落实孕产期全程、系统保健服务,提倡各级妇产机构包括孕产期健康服务机构,设立二胎咨询的专门门诊。

    不仅如此,辽宁省还将对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进行改革和完善。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对于生育两个孩子以内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推行网上办事。

    沈阳市沈河区山东庙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宋晓宁介绍:“在网上把所有的证件扫描,人就不用来了。审阅完以后,我们这边通过,直接打单子就可以,方便居民简化手续。”

    除此之外,辽宁省还将从税收、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多项方面入手,如:降低个人所得税,推进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完善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和配偶陪产假制度;建议对孕期和哺乳期妇女实行灵活工作时间制,支持妇女生育后重返工作岗位等,切实为生育二孩家庭提供更多的奖励政策。

    然而,面对奖励,生育二孩所带来的除经济以外的生活压力,还是让一部分人选择了放弃。

    对此,辽宁省此次也着重提出了要动员社会力量对省内相关公共服务资源建设进行全面提升,加强政策引导,吸引社会力量举办月子中心、非营利性妇女儿童医院、普惠性托儿所和幼儿园等服务机构。

    家住沈阳的二胎妈妈胡月莹希望自己能成为奖励政策的第一批受益者,“听说现在辽宁对二胎家庭有扶持,我以前是幼儿园老师,现在二胎已经上幼儿园了,我也想自己创业,政府有支持的话,我考虑开一个幼儿园,孩子数量增加了这个产业挺有前景的。”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认为,其中个税优惠备受关注。如果把个人个税的起征点按照家庭收入情况征收,是很好的支持政策。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去年全国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6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43‰,与2016年相比均有下降,但仍保持较高规模,高于“十二五”时期的年均水平。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至今已有两年多,过去两年,我国出生人口均未超过1800万,低于相关部门此前的预测。那么,辽宁的先行先试是否可以在全国引领示范呢?

    原新表示,辽宁本身的人口特点,一是流失严重,二是生育率很低,从省情出发有地方特色。其他地方如果要学习,可以根据地方特色,从不同的角度,从孩子成长角度、父母照顾福利角度,甚至将来可以有孩子的照顾假。根据每个省份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发展阶段和老百姓切实需求方面来看问题。

编辑: 田彤

辽宁探索奖励二孩家庭 完善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等

辽宁省政府近日印发了《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规划透露,辽宁将完善生育家庭税收、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政策,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完善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和配偶陪产假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