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营口首届营商大会办“风物展”打“乡情牌”

2018-04-03 16:01:00来源:
  央广网营口4月3日消息(记者徐志强)营口的河与海、营口的古与今,从未像今天这样这样生动真切,从未像今天这样气象万千,这片“独领中国西海岸风情”的土地上,一场“天下营商、共‘营’未来”的盛会召唤320多位营商回家,他们的乡情、商情,在久违的乡音、熟悉的风味面前,不约而同找到了交汇点。
  4月3日,营口首届营商大会的第二天,由营口市委等部门举办的“营口特产和文化艺术品鉴会”,将乡情、乡音、乡味精心浓缩于一间大厅,一隅一瞬都充满营口元素,激活着营商心中的深深印记,写出寻觅富庶、敢闯敢试的营口城市基因。
  展厅一侧的营口特产展示区中,水果、水稻、水产是营商们最骄傲的故乡情结。营口土质肥沃、纬度适宜、光照充裕,适于水果栽培,苹果、葡萄、杏、桃、南果梨等驰誉全国;水稻早在清朝时期就因其籽粒饱满,洁白光亮,口味纯正而成为贡米;凭借海岸线滩涂平坦、水质优异、饵料丰足,鱼、虾、蟹、贝类、海蜇是捕捞和养殖业的丰产增收之源。
  一些营口“新特产”也由此闯进了营商们的视界。“笑妈妈”产品背后,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三的对日本出口塑料包装袋生产商辽宁东盛集团,企业与营口综合保税区相距7公里——7公里,这是营口企业通往世界的距离。“金龙鱼”产品则来自把工厂建在营口港港区内的外企嘉里粮油,那是营口在新时代里的又一段开放故事……
  与特产展示区相对,是营口文化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营口的美景是生态的,营口的人文是温醇的。营口书画底蕴丰厚,本土书画家现场即兴创作,营口市领导将作品赠送给营商大会首日成立的营口营商联合会;盖州皮影戏、营口木浮雕、营口陈氏面塑、盖州风筝等十几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展示,精湛技艺让人啧啧称奇。
  37岁的营商联合会秘书长、义乌安阳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岩在非遗展区停留了很久。18岁离开营口,李岩的记忆里还留存着街边吹糖人、捏面人的手艺人。“到了今天的展会才知道,这么多民族、地域特色技艺的根在营口,开枝散叶在营口”,李岩说,面塑、皮影、木雕,这么多在文化上值得骄傲的好东西符合时代需求,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有市场,营口完全能够做好自己的文化产品、文化产业。
编辑: 徐志强

辽宁营口首届营商大会办“风物展”打“乡情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