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三届“沈阳故宫过大年活动”今天启动

2018-02-08 10:29:00来源:辽沈晚报
     从今天起(农历小年)启动“到沈阳故宫过大年”活动,活动将一直持续至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

  在今年的活动中,市民可观赏清文化主题演出《故宫过大年》,领略当年盛京皇宫中过春节的喜庆场面,以及看非遗技艺展示及特色展览等。

  昨日,沈阳故宫博物院的工作人员提前挂起门神,用这样的形式迎接2018年农历春节的到来。

  从清代康熙二十五年开始,沈阳故宫春节期间悬挂门神的习俗就有了。皇宫内的门神分三类:一类是武将门神,一类是判子门神,一类是文官门神。每年过小年时,将门神挂在宫中大门或宫门上,正月十五后撤下。皇宫内以挂武将门神居多,主要目的是辟邪,防御猛兽鬼神进入。

  同时,沈阳故宫博物院宣布启动“到沈阳故宫过大年”活动。该活动是沈阳故宫博物院传统文化项目,从2005年春节举办首届活动开始,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3届。今年该活动将从2月8日(农历小年)开始,至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结束。

  活动包括与沈阳演艺集团合作的清文化主题演出《皇宫过大年》,届时将组织70人左右的演出队伍在崇政殿前广场演出,其间共演出12场,重现当年盛京皇宫中过春节的喜庆场面。

  此外,活动期间还将推出多个展览,邀请多项非遗文化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活动,现场教授小朋友创意手工艺活动等,并在官方微博设置丰富的互动活动,丰富市民的节日生活。

  在昨日的活动现场,沈阳故宫博物院还向公众展示了已多年未对外展出的馆藏文物“清大红缂丝八团金龙单袍”。它制于清中晚期,是宫廷后妃参加庆典、筵宴等活动穿着的吉服,展现了清宫廷典雅奢华的审美风尚。吉服在清代后妃的宫廷服饰制度里属于仅次于朝服的第二高规格的服饰。

  这件藏品中提到的“缂丝”是一种制造工艺,在制作上非常难。它采用“通经断纬”的织法,而一般锦的织法皆为“通经通纬”法,即纬线穿通织物的整个幅面。使用的人都是等级比较高的人。“这件袍在当时出自几百名工人之手,需要十分娴熟、精准的技艺才能完成。”沈阳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

  沈阳故宫博物院还以此藏品为灵感,将宫廷传统服饰进行现代加工设计,提取马蹄袖、盘扣等元素,选用棉绢、织锦缎、欧根纱等材料,运用斜纱混边工艺,设计制作出了两款文创产品礼服。

  沈阳故宫春节期间活动安排包括清文化主题演出《皇宫过大年》。演出时间:2月17日(农历正月初二)-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六)、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每天上午10时、11时。演出地点:崇政殿前广场

  另外,沈阳故宫春节期间还有多个展览。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朱柏玲)

编辑: 张静

第十三届“沈阳故宫过大年活动”今天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