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葫芦岛打造北方唯一滨海类湿地公园

2016-02-18 13: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2月18日消息(记者徐志强 葫芦岛台记者 杨英俊)尽管眼下仍然是春节期间,可辽宁葫芦岛市全力打造北方唯一的滨海类湿地公园——龙兴国家湿地公园的脚部丝毫没有停歇,葫芦岛市委书记都本伟近日主持召开了龙兴国家湿地公园设计方案论证会,来自清华大学的设计团队对此设计方案论进行了充分论证。

  会上,清华大学的设计团队通过大屏幕展示了兴城·渔人码头、龙背山公园、龙回头海滨栈道以及比基尼广场大门的设计方案内容,与会的葫芦岛市领导及相关地区、部门的负责人对设计方案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2014年,葫芦岛市委、市政府组织林业局等部门会同有关专家通过调查研究和充分论证,将龙湾海滨至兴城河入海口、滨海公路向海一侧部分陆地和海域3203.39公顷湿地筹建为龙兴国家湿地公园。为使这一规划通过国家评审,该市林业局按照“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将龙兴湿地公园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等五大功能区。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基础设施,确保湿地公园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通过一年多的辛勤工作,《龙兴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规划》项目建设于2015年底通过国家审批,这对提升葫芦岛市城市品牌和形象,加快建设生态宜居沿海经济强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葫芦岛市进一步明确了全市目标定位,要将葫芦岛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美丽富庶滨城。这当中,生态、宜居、美丽与城市建设息息相关,尤其是与葫芦岛市海滨一线的建设紧密相连。当前,葫芦岛市正着力打造北方唯一的滨海类湿地公园——龙兴国家湿地公园,要通过龙兴国家湿地公园的规划建设和觉华岛“AAAAA”级景区的创建,以及正在建设的比基尼广场、月亮河等景点,加快形成滨海景区,进一步展示打造北方唯一的滨海类湿地公园市优美的自然景观和城市风光,不断扩大城市影响力,加快推动该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葫芦岛市委书记都本伟强调,目前该市正在建设龙兴国家湿地公园和龙背山公园改造,这些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一定要科学规划,突出特色,因地制宜。要以龙为主题,通过龙文化的历史脉络、宽泛化的龙的精神,体现葫芦岛的历史,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在葫芦岛留下的印记;要尊重山体,体现自然山水。在合理利用现有设施、尊重文脉的基础上,要做好加法,特别是植被上的加法,体现植物的丰富性;各种设施要体现公益性,特别是健身、娱乐、休闲、观光等设施,要为市民和游客创造更多的便捷;要根据一年四季的变化,选择种植适宜的树种,增强观赏性;要合理规划交通系统,方便市民和游人参观;要体现以人为本,突出为民服务,满足百姓的不同需求。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辽宁;葫芦岛;湿地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