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临沂7月2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聚焦经济生活一线的退役军人榜样。本期关注:张克成,男,中共党员,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荣立个人“一等战功”一次、三等功两次,现任国家税务总局蒙阴县税务局旧寨分局税管员。

张克成扎根税务服务一线(央广网发 杨德中摄)

  1999年8月,从军16年的张克成脱下戎装,转业到蒙阴县税务系统工作,从保家卫国的前线转移到了税务服务的一线。转业之初,局领导考虑他是从云南部队回来的“一等功臣”,考虑将他安排在县城工作,当他了解到地处偏远条件艰苦的岱崮分局正缺人手后,主动向领导提出到岱崮分局工作,他说“咱是党员,组织需要俺去哪里,俺就去哪里!工作需要俺到哪里,俺就到哪里!”

  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一无所知的税收业务,张克成深感责任重大。他硬是给自己立下“军令状”,一定要争分夺秒地在最短时间内弄懂税收业务、掌握工作本领。为了熟悉业务,他走到哪里都随身携带着税收业务书籍,一有时间就看上两页、背上几条。白天,他奔波在乡镇集市、山村门头,晚上,他就挑灯夜战,加班恶补。

  蒙阴县是全国闻名的“蜜桃之乡”,种桃户较多,原来都是“散兵游勇”,收成好坏全凭市场行情,价格因为没有专业合作社“抱团取暖”而得不到保证。2011年12月,旧寨乡北楼村几户果农想要成立一家果品专业合作社,但不清楚具体办理程序,负责牵头的宋汉相便找到张克成“求援”。他爽快地答应下来,领他们跑相关部门办理了手续,并为他们办理了税务登记证和增值税、所得税的优惠手续。宋汉相深有感触地说:“这么多年来,随着迎仙果品专业合作社的业务越做越大,涉及的税收业务也越来越多。记得我们往超市里送货,超市要让我们提供发票,我们不知道怎么弄,一个电话把他叫过来就给办妥了。”目前,该合作社已发展成集生态种殖、旅游观光、休闲采摘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园区,先后被评为省级合作社示范社、临沂市龙头企业。

张克成扎根税务服务一线(央广网发 杨德中摄)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企业发展也越来越多,辖区的企业最由原来的几十户上百户猛增到现在的几千户上万户,传统的管理手段已经明显落后滞后,现代的科技信息管理手段必须提上日程。“探索不可怕,只要能解决问题,那就是创新。”因为天天在基层干,张克成也就天天琢磨创新管理的事。岱崮分局辖区全是山区,石材加工户多集中在深山里,纳税人为购买一本发票要翻山越岭,费时费力,还耽误生意。发现这一问题后,张克成想为啥不能为纳税人捎捎脚呢?从此,他再出发时,身上又多了一个背包,把自己变成了“移动发票发售窗口”,以一个人的千山万水取代了所有纳税人的翻山越岭。石材开采加工行业当时是分局的重点税源,由于这些业户分布在大山之中,出现户定税额与实际经营不符,定税偏低,张克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天在崎岖的山路上往返奔波几十公里,逐户走访座谈,终于摸清了经营实底,建议分局对这部分业户月定税额分别调增1000到2000元,当年石材业税收入库20万元,创下了历史新高。

  因为他在管理个体税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有自己独到的见解,2008年,县局调他到坦埠分局主抓个体税收管理工作。他以整顿纳税秩序、提高“个体达点率”为突破口,采取“五清工作法”(即户数清、经营地址清、行业规模清、税款缴纳清、经营变化情况清),并追踪问效,将“个体达点率”由原来的40%提高到75%,超出全县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同时,他还积极推行“全方位”税收管理,比对户籍信息开展巡查工作,实地核实,加强对停歇业户、非正常户的跟踪管理,并定期进行发票逆向检查,通过逆向检查打击违法使用发票行为,有效防止税收流失,打造“360度”无死角覆盖式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林凡儒说:“我是从新闻媒体上看到了张克成同志的事迹报道,他的事迹确实很感人。其实像张克成同志这样的基层税官,在临沂市税务系统还有很多很多,他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通过张克成这个先模人物,我们看到了税务干部的新形象、新税貌、新服务,他们对服务企业当成自己的职责,说句实话,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让我们这些纳税人感受到了改革的红利,增强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蒙阴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蔺如峰说:“蒙阴是沂蒙革命老区,强大的红色基因在这里代代相传。张克成同志就是这股‘红色力量’的传承者,也是新时代沂蒙精神的践行者。他是我们的好干部、好同志、好兄弟,他忠诚担当、默默无闻、扎根山区20年,用行动践行了他的初心,他的事迹将不断激励我们全体干部职工砥砺奋进、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