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航局开展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试点 中转不用重新托运行李了

2019-08-15 2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高艺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对于经常乘坐飞机出行、需要跨航空公司中转的旅客来说,中转过程中要重新托运行李、安检,给出行带来不便。记者从今天(15日)召开的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民航局在国内试点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提高中转便捷性。

  民航局运输司副巡视员靳军号介绍,跨航司行李直挂试点内容分为两类:一是以机场为主导,既可以开展基于旅客申请的“响应式”中转服务,也可通过与其他机场、航空公司或第三方合作的方式,主动为中转旅客提供服务;二是以航空公司之间主动合作,以代码共享、通程联运、合作联营等方式,在既定的中转机场为旅客提供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

  作为8家试点航空公司之一,南航联合厦航在广州2号航站楼的国内航班开展了行李直挂的试点工作。南航股份公司地服部中转科科长王军介绍:“在没有这个业务之前,旅客到达广州以后,还是要先到到达区提取行李,再到中转柜台办理第二段行程的值机手续和行李托运,对乘客来说很麻烦。开展了这项服务后,旅客的行李直接运到目的站,不用再提取行李,旅客直接前往第二段行程的登机口登机就行了。”

  根据业内统计,目前国内干线机场和支线机场间的直连航线覆盖率为25.6%,支线与支线机场间的直连航线覆盖率只有0.6%,这也就意味着大量旅客的中转需求要靠跨航空公司来解决。

  靳军号说,由于跨航空公司行李中转涉及不同航空公司、多个机场、多家地面服务代理,跨航司行李直挂业务开展一直受到制约。“一是中转机场投入保障资源不足,包括人员、设施设备、场地等。二是部分航空公司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没有发挥出来,甚至有网络型航空公司认为开展跨航司行李直挂会削弱自己原本完整网络资源的优势,甚至导致自身客源流失。三是缺乏统一的信息平台支撑,运行数据共享还存在一些困难。机场为中转旅客提供跨航司行李直挂的前提是掌握中转旅客和行李的信息,目前系统无法获取中转旅客的相关信息。”

  今年4月,民航局出台《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工作方案》,选取国航、南航等八家航空公司,呼和浩特机场、上海浦东机场等29家机场为试点,开展行李直挂服务。靳军号说:“我们力争在试点期间统一思想认识、完善商业模式、达成行业共识,最终把试点的相关经验、相关成果复制推广到全行业。”

编辑: 高杨

民航局开展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试点 中转不用重新托运行李了

对于经常乘坐飞机出行、需要跨航空公司中转的旅客来说,中转过程中要重新托运行李、安检,给出行带来不便。记者从今天(15日)召开的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民航局在国内试点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提高中转便捷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