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消费者跟团游泰国 遭遇盗窃索赔难

2019-03-25 15:01: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消费者通过马蜂窝网站与陕西中国旅行社签订合同,参加泰国跟团游,回国前一天晚上发现行李箱内八千元人民币现金不翼而飞。旅行团领队处理态度并不积极,而地陪导游则称已掌握入室盗窃确凿证据。但当地警方介入后,地陪导游又矢口否认已掌握的证据,导致消费者耽误了回国的飞机,损失进一步扩大。《天天315本期聚焦:消费者跟团游泰国,遭遇盗窃索赔难。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3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最近几年,中国游客在国外被盗、被抢的情况时有发生。但是,由于缺乏明确的赔付标准、保险赔偿额度过低、赔偿款无法及时到位等问题,使得出境游变成出境“忧”。

  杭州的陈女士一家三口在两个月前参加了一个泰国跟团游。他们通过马蜂窝旅游网站与陕西中国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城南分公司签署了“杭州出发泰国曼谷芭提雅6日新轻享”团队出境旅游合同。在即将结束行程回国的前一天晚上,陈女士发现自己放在行李箱内的8千元人民币现金不翼而飞。

  陈女士说,旅行团的领队曾告诉他们一定要把现金放在行李箱里才安全。所以,发现现金被盗之后,她第一时间联系了领队。但对方的处理态度并不积极。

  之后,旅行团地陪人员帮助陈女士分析现金丢失的各种可能性并建议陈女士第二天去当地警局报案。

  虽然孩子在发高烧,但为了弄清楚事情的真相,陈女士并没有按照原计划跟随旅行团领队乘飞机回国,而是花钱包车去当地警局报警。警方介入之后,也没有找到任何线索,陈女士只能自费订购回国机票,损失进一步扩大。对于自己的遭遇,陈女士认为旅行社应该承担部分责任,并且能够对她的损失有所补偿。

  在经过向当地旅游投诉并且长达一个多月的协调后,陕西中国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城南分公司依然拒绝为陈女士提供任何形式的补偿或者赔偿。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她怀疑在酒店丢了,当地警察也不能证明她在酒店丢的。也不是我们偷的,所以我们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受理这个问题。”

  陈女士告诉记者,在她回国后了解到,这个旅行团中还有另两个家庭也在泰国丢失了现金。他们分别是通过携程网和去哪儿网签订的电子旅游合同,但目前,也没有得到这两家网站的任何补偿。

  目前中国游客海外旅游,大多采用购买保险的方式来给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添加一道防护。但目前对于随身财产方面的保障比较薄弱。有的保险条款中,甚至没有规定关于财产丢失的赔付标准。如果保险不够赔付,一旦发生被盗被抢,又该找谁负责呢?很多游客第一反应是找旅行社,那么,旅行社是否需要承担相应责任呢?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说:“如果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跟这次被盗窃现金有关联性。那旅行社要在过错的范围内对消费者的损失承担补充赔偿责任。所以首先要明确旅行社有没有过错。如果陈女士真的能证明,当时的领队说‘你就把钱放在行李箱里是安全的。’是不是能够据此推定旅行社有过错其实还是要根据具体的案件进行分析。旅行社把游客安排到境外去旅游,地接社有没有相关的经营资质。他所寻找的提供住宿服务的酒店,有没有相关的经营资格,以及是否具备为旅游者的人身财产安全提供保障的基本条件。这是来判断作为旅行社有没有履行义务以及是否存在过错的重要前提。”

编辑: 张玲玉

消费者跟团游泰国遭窃索赔难

最近几年,中国游客在国外被盗、被抢的情况时有发生。但是,由于缺乏明确的赔付标准、保险赔偿额度过低、赔偿款无法及时到位等问题,使得出境游变成出境“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