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聚焦金融业开放 我国对外开放加码升级

2019-03-25 11: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25日)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进行的第三天,在本届论坛上,金融业开放话题成为不少人关注的重点。

  易纲: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昨天(24日)的“金融业开放与金融稳定”主题会议上,央行行长易纲用一句话表明了我国扩大金融业开放的决心。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开放不断加快,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总体水平仍然不高,仍有很大的提升潜力。易纲表示,针对当前金融开放水平仍有待提高的局面,还需要从制度规则、营商环境、金融监管等方面入手。

  易纲认为,坚持金融服务业开放、金融市场开放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相互配合,协调推进。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落实“非禁即入”,中资机构和外资机构皆可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和业务。加快相关制度规则与国际接轨,不断完善会计、税收等配套制度。加强顶层设计,统一规则,同类金融业务规则尽可能“合并同类项”。

  他还认为,未来,要适应不断提升的金融业开放水平,进一步完善我国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

  易纲说,一是充分发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统筹把握各领域出台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形成政策合力。二是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断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强对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进一步完善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丰富政策工具箱,加强金融市场的实时监测,阻断跨市场、跨区域、跨境风险传染。三是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支付结算机制,实时动态监管线上线下、国际国内的资金流向流量。四是健全问题金融机构的处置机制。探索以存款保险为平台,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金融机构退出机制。

  王兆星:银保监会正抓紧研究新一轮的金融业开放措施

  说到金融业扩大开放,涉及到银行业与保险业方面,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透露,银保监会正在抓紧研究新一轮的开放措施。王兆星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银保监会正在研究取消或放宽年限、持股比例等数量性的限制;同时,进一步拓展外资金融机构的经营范围,增加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进一步简政放权,缩减和优化行政审批;进一步优化监管规则,不断改善外资经营环境。

  王兆星还说:“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在银行业保险业进入中国市场还有一些数量性的条件限制,包括规模的限制、年限的限制、股东类型的限制,还有一些持股比例等限制。我们正在研究取消或放宽这些数量性的限制,更加强调审慎的标准和审慎的条件,吸引具有专业特色的外资银行、外资保险进入中国市场。此外,我们也会给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创新试点的一些新领域,充分激发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市场活力。”

  方星海:中国金融行业为开放做好了充分准备

  金融开放怎么能少了证券行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也表示,中国证券行业已经为进一步开放做了许多准备,金融行业有很多潜力可以进一步加快开放。他说:“证券、公募基金等领域的开放,在这个领域我们都没有问题,我自己非常有信心,开放对中美双方有利。所以我们在金融行业有很大潜力开放。”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介绍,彭博近期开展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7%的亚洲市场参与者希望在2019年投资中国境内债券。他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信心满满。

  高逸雅说,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将是全球资本市场历史上最重大、最令人期待的变化之一。它为全球投资者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影响和长期的投资机会。

编辑: 高杨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聚焦金融业开放

今天(25日)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进行的第三天,在本届论坛上,金融业开放话题成为不少人关注的重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