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列车员验票只认学校注册章 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这么难用吗?

2019-03-24 13:22: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出示身份证、学生证也替代不了一个学校的印章,列车员验票只认章。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真的这么难用吗?《天天315》周末会客厅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做客直播间,共同关注消费热点话题。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在上海读书的小胡年后从老家宁波坐火车回上海,用学生证买的折扣学生票。途中,列车乘务员查票时,却要求小胡补票,当时给出的理由是,小胡的“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上少了学校的公章。小胡学校发的学生证是由主卡和副卡构成,“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贴在副卡上,学校公章是印在主卡上的。一番解释并没有获得乘务员的认同,最终小胡补了全价票。此外,也有网友在网上“吐槽”自己也遇到过类似情况。

  根据12306官网列出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学生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证的学生证,每年可购买家庭至院校之间四次单程的学生票。从这项规定可以看出,购买学生票时学生证上的确要有学校公章,至于这个公章是盖在学生证、优惠卡还是乘车区间处,还是三处地方均要有章,不太明确。

  虽然钱不多,可小胡也觉得委屈,既然自己是通过12306官方网站,并且经过身份认证后才购买到的学生票,为什么还要补票?更令他不解的是,带着这样的学生证,从上海回宁波时还没问题,怎么从宁波返回上海就不符合“规定”了?

  无独有偶。大四学生小赵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因为大四下学期也就是毕业学期,学校没有课,他本周才从家里返回学校,用学生证买票后乘车时,被列车工作人员要求按照全票价格补票,理由是没有加盖本学期学校注册章。为了证明自己是在校学生,小赵拿出身份证、校园卡,但均被告知无效。小赵说自己要回到学校才能盖章,不过列车员却表示,现在已经开学,没有注册章就必须补票。随后,小赵赶紧联系学校方面,开具了在校学生证明,并发给了小赵,不过列车工作人员却表示,其他所有材料都不可以,只认“注册章”。

编辑: 杨璇铄

列车员验票只认学校注册章

出示身份证、学生证也替代不了一个学校的印章,列车员验票只认章。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真的这么难用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