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发布 近四成家庭财富管理不健康

2019-01-18 1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张茜)昨天(17日),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报告称,目前我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不够健康,一方面房产占比过多挤占了家庭的流动性;另一方面家庭存在低收益资产上配置过多、高风险资产上投入太极端、投资不够多样化等特点。

  为全面追踪中国城市家庭动态金融行为,洞察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徐舒介绍,本次调研项目通过对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东北、西北七大区域、23个城市近万个样本的深入调研分析。“我国城市家庭近几年的资产和财富在规模上都快速的增长。从调研数据上来看,我国城市家庭的户均资产规模在2011年大约是97万元,2017年已经增长到150万元,年均的复合增长率大概在7.6%左右。按照这个数据推算,在2018年我国城市家庭的户均总资产规模应该在161.7万左右。”徐舒说。

  通过调研发现:23个城市家庭的财富健康得分平均值为68.5分,城市家庭财富管理整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距离85分非常健康的程度还有较大距离。调研数据还显示,近四成家庭财富管理得分在60分以下,财富管理处于不健康的状态。

  广发银行副行长宗乐新说,目前,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存在“五大不合理现象”,财富管理水平有待改善。

  一是,家庭住房资产占比过高,挤压了金融资产配置。数据显示,住房资产在家庭总资产中占比77.7%,远高于美国的34.6%;而金融资产在家庭总资产中占比仅为11.8%,在美国这一比例为42.6%。较高的房产比例吸收了家庭过多的流动性,挤压了家庭的金融资产配置。

  二是,在投资理财产品时,过半家庭不接受本金有任何损失,刚性兑付要求较强。数据显示,54.6%的家庭不希望本金有任何损失,同时又期望较高的理财收益。

  三是,家庭可接受的银行理财产品回报周期普遍较短,缺少长期理财规划。对于可接受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回报周期,选择3个月内、3-6个月、6-12个月的家庭占比分别为35.8%、37.2%、33.7%,可见大多数家庭接受的是1年及以下的回报周期。

  四是,家庭的投资品类缺乏多样性。数据显示,67.7%的中国家庭仅仅拥有一种投资品,22.7%的中国家庭拥有两种投资品,拥有三种或者三种以上投资品的家庭仅仅占到10.6%。对比我国和美国家庭投资品种的多样性,拥有三种或者三种以上投资品的美国家庭占比高达61%。

  五是,家庭商业保险参保率偏低。仅有不到15%的家庭成员拥有商业保险,且家庭更愿意为未成年子女投保,忽视对家庭顶梁柱的保障。10-18岁家庭成员参保率最高,为21.3%。其次为10岁以下家庭成员,参保率为19.5%。

  《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同时对于公众对银行产品服务的态度与需求也做了全面统计,对于开展财富管理业务有很高的参考意义和价值。

  宗乐新介绍,第一,银行理财服务要走专业化道路。调研发现:专业化理财逐渐被家庭认可接受,在家庭最希望银行能侧重的服务领域上,除存取款等现金业务和缴费、转账服务外,排名第三、四位的是理财投资服务(24.6%)和家庭资产配置服务(10.3%)。

  第二,发力金融科技,打造轻型银行、数字银行。调研发现:借助金融科技已成为家庭获取银行服务不可或缺的渠道。最常使用的银行服务中,选择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的家庭达24.5%和19.3%,年轻家庭中最常使用的银行服务形式是手机银行。

  第三,加强银保协同,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调研发现:家庭购买保险时更青睐通过保险公司代理,占比达53.9%,其次是银行理财经理,占比27.1%。可靠性是家庭通过理财经理购买保险的主要原因。

  第四,践行普惠金融,主动承担大众理财知识普及的责任与义务。调研发现:家庭面临着对自身投资需求不清晰的问题,对市场金融产品了解不多,多数家庭渴望投资理财知识的提升。

  针对城市家庭财富管理“亚健康”的现状,徐舒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投资市场,对于缺乏投资经验的家庭来说,与其作为“散户”单打独斗,不如主动借力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让其帮助打理家庭财富,以提升风险应对能力。徐舒进一步介绍,从供给方面来看,各个金融机构应该积极推出适合老百姓的理财产品,家庭金融资产配置的单一化和两极分化一个重要的原因也在于市场上可供家庭选择的投资理财产品不够丰富,并且相应的门槛也比较高。当然,缓解家庭资产配置中的不合理问题,不仅要从金融机构入手,也需要家庭主动去了解一些相关的金融知识,解决自身所在的问题,能够积极参与到金融机构开展的专家的讲座,各种活动当中来,多途径的提供自身的金融素质。其次,家庭应该明确自身的投资需求,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并且按照自身的需求主动的寻求适合的理财产品,这样就能够更好的达到家庭资产增值保值的目标。

编辑: 杨璇铄

《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发布 近四成家庭财富管理不健康

《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称,目前我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不够健康,一方面房产占比过多挤占了家庭的流动性;另一方面家庭存在低收益资产上配置过多、高风险资产上投入太极端、投资不够多样化等特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