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绿色可持续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绿色城镇化期待国际合作

2019-01-18 17: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绿色可持续发展大会昨天(17日)在北京开幕,主题是“绿色城镇化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合作”。专家指出,中国城镇化将为全球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绿色城镇化可持续发展,也需要国际合作。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介绍,目前,中国城镇化正在以城市群为主体的形态发展,未来将会在三个层面同步展开。“第一个层面是三大世界级的城市群,包括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城市群,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城市群和粤港澳湾区城市群。第二个层面是以省会城市为中心的次级城市群。第三个层面是以特色小镇为网络节点的中小城市群。”郑新立说。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中国城镇化将为全球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不过相比发达国家,中国城镇化的水平、尤其是绿色可持续发展水平亟待提高。

  联合国下属机构发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数报告显示,在所统计的156个经济体中,北欧的瑞典、丹麦、芬兰分列前三,挪威和冰岛也都在前十。郑新立说,北欧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对我国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城市群发展特色小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我们已经在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城市群选择了一些代表性的城市,形成了首批国际合作项目,准备在绿色城镇、能源环保共生城市、战略新兴产业、教育文化创意、医疗健康以及可持续发展金融等领域系统性的展开,培植绿色可持续发展相关产业。”郑新立介绍。

  郑新立说,未来,将筹建绿色可持续发展基金,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协作的机制,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金融的创新机制。“我们拟构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三位一体的资金支持机制,设立可持续发展的引导基金、绿色金融平台,与北欧金融机构合作,以股权合作的形式构建市场化,国际化绿色金融平台,携手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公益网络,引导公益资本开展影响力投资新模式。”

  北欧创新署首席执行官斯韦恩·博格介绍,2017年,中国与北欧已经在创业和营商、可持续发展、科研教育、人文交流等领域达成了相关合作,但仍处于起始阶段,北欧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的经验,可以促成未来中国与北欧之间更深入地合作。

编辑: 杨璇铄

绿色可持续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绿色城镇化期待国际合作

绿色可持续发展大会昨天(17日)在北京开幕,主题是“绿色城镇化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合作”。专家指出,中国城镇化将为全球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