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2018年我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298.3亿美元

2019-01-17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张鸿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昨天(16日)发布,2018年全年,我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298.3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对外金融类直接投资93.3亿美元,同比增长105.1%;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05亿美元,同比增长0.3%。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690.4亿美元,同比增长0.3%。

  对外投资方式不断创新、结构持续优化

  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韩勇说,我国对外投资方式不断创新,对外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韩勇介绍,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流向第三产业的对外直接投资842.5亿美元,同比增长3.6%,占69.9%。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非理性投资继续得到有效遏制。企业对外投资并购活跃,境外融资比例高。共实施完成并购项目405起,实际交易总额702.6亿美元,其中境内出资274.5亿美元,占并购总额的39.1%,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22.8%;境外融资规模428.1亿美元,占并购总额的60.9%。同时,实物投资、股权置换、联合投资、特许经营、投建营一体化等对外投资方式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从区域来看,2018年全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6个国家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6.4亿美元,同比增长8.9%,占同期总额的13%。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3个国家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93.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2%。

  中国在全球投资下降背景下的增长难能可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总额下降至4700亿美元,同比下降40%以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认为,在全球投资规模下降的背景下,我国对外投资能够取得如此成绩难能可贵。

  桑百川表示,全球直接投资的下降,对中国而言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国际直接投资之间的关系都是相互依存的,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能够有微幅增长是难能可贵的。

  201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值得期待

  不过,对于201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情况,桑百川依然很有信心。他说,虽然世界银行下调了2019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但随着中国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201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依然是相对乐观的。

  在桑百川看来,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非常清晰,企业的竞争力也日益增强,更多的企业已经具备在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尽管国内外经济形势存在较大挑战,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海外投资、开展工程承包及劳务合作、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推进跨国并购等,都会保持相对稳健的态势。201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依然可以给予相对乐观的估计。

编辑: 张潇祎

2018年我国对外投资1298.3亿美元

商务部昨天(16日)发布,2018年全年,我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298.3亿美元,同比增长4.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