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秋月饼新“玩”法 私人定制全国走俏

2018-09-23 1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实习记者顾晓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中秋佳节的传统食品,月饼今年卖出了新花样。私人定制、IP跨界、中西结合……创新创意层出不穷。对于让人眼花缭乱的月饼创新,消费者是否买账?从中又能把握怎样的消费趋势?

  款式新颖、口味多样,定制月饼逐渐走俏

  几年前,月饼市场开始出现定制产品,但只是在月饼上写上一些流行语等简单定制,仍然属于大规模生产。而今年,月饼定制已经全面进化。记者发现,网上的月饼经销商、生产商纷纷都把定制作为最大卖点。上海某食品厂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中秋月饼从款式、口味,到馅料,再到外观、外包装,都可以一条龙个性化定制。

  定制月饼提升消费粘性,顺应消费升级趋势

  商家们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月饼定制已经真正称得上是“私人定制”。当然,与这些线上平台相比,更个性的是朋友圈中的“私人定制”月饼。记者了解到,不少烘焙店铺今年“转战”朋友圈,发布各种概念月饼信息,比如适合老年人吃的无糖月饼,有花生和山药口味的绿色月饼,加入高档食材的保健月饼等。那么,消费者愿意尝试这样的产品吗?

  有消费者表示:“我觉得挺好的,就比如说我最近在减肥,然后定制低糖的我也能吃。大家一起低糖,一起减肥,挺好的。”

  不过食品行业专家提醒,私人定制月饼不一定比正规厂家生产的月饼靠谱,消费者不要轻信“纯天然、无添加、保健、无糖”等概念。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消费者对月饼有特殊的情感因素,而月饼的创新创意,既提升了新生代消费者对月饼的粘性,也顺应了当前消费升级的趋势。

  月饼DIY成为热点,食品安全存有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朋友圈私人定制并不是今年最“潮”的月饼玩法。在深圳、长沙、石家庄等地,今年最流行去食品店自己做月饼,也就是月饼DIY。石家庄某食品店老板告诉记者,一般都是父母带着孩子来体验。

  这位商家介绍说:“你自己定一炉,孩子跟大人一起包就行,那种150一炉的,就是连玩带买。馅可以自己搭,自己选可能选的馅比较好一点,腰果或者核桃仁什么的都可以自己选。包出来就是你的,然后标记一下你家是多少号,烤完自己拿走。”

  据了解,在不少店铺,顾客DIY可以占到销量的近一半,可见的确挺受欢迎。但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邱宝昌提醒,食品生产者这么做有一定的风险。

  邱宝昌说:“我认为这样是不妥的,因为食品加工一方面是要封闭的;第二,一般的消费者等人员如果要参与食品加工的话,他们有没有把细菌、影响生命健康、食品安全的因素带进来,互相有没有感染和交叉,污染食品的环境?让消费者直接参与制作是不可取的。”

编辑: 李岸

中秋月饼新“玩”法 私人定制全国走俏

作为中秋佳节的传统食品,月饼今年卖出了新花样。私人订制、IP跨界、中西结合……创新创意层出不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