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个工业品期权铜期权上市 首日单边成交额1.66亿元

2018-09-22 10:29:00来源:央广网

  

图为上海期货交易所铜期权上市仪式现场。(央广记者 刘柏煊 摄) 

  央广网上海9月2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首个工业品期权——铜期权昨天(21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上市首日单边成交量超过18000手,成交额1.66亿元。我国期货市场品种体系创新正按下“快进键”。

  随着现场的数字时钟走向9时整,铜期权正式登陆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大厅的大屏幕上瞬间亮起实时交易数据。首批参与铜期权集合竞价的会员和客户分别为47家和73个,其中包括托克投资等国际大宗商品贸易公司。

  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罗红生在现场宣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发来的贺词时说,推出铜期权将有利于提高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竞争力。“铜期货是我国期货市场最为成熟的品种之一,铜期权的推出,对提升我国铜期货市场定价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进一步夯实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全球三大铜定价中心的地位。”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在致辞中说,铜期权上市将更好地满足相关实体企业管控风险的需求。“作为国内第一个工业品场内期权,上市铜期权是满足有色产业链企业需求、提供多元化风险管理工具、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的有力措施。”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商务部副部长温玥认为,铜期权是一种具有买方选择权而且可以设计多种组合方式的衍生工具,运营得当将有助于企业克服只能通过期货进行保值对冲的局限性。“企业虽然希望通过铜期货与现货精确对冲达到完美的保值效果,但是在面临自己一些生产经营波动的时候以及具体做保值方案的时候,还是有一些困难。如果有期权这样一个具有选择权的衍生品工具与期货相结合,就会给企业多一些保值方案的选择。”

  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智聪说,利用铜期权进行套期保值可减轻企业的资金成本及管理成本。因为期权产品的交易结构更加灵活,保值成本更低,所以其可以提供更多风险管理的手段。

  记者注意到,与现有场内商品期权采用美式行权方式不同,本次上市的铜期权设计为欧式。上海期货交易所衍生品部高级经理罗知林告诉经济之声记者,之所以选择欧式期权,基于几个因素的考虑:“一是绝大多数大型铜企业表示采用欧式期权,管理风险的不确定性较小,符合需求,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也支持;二是铜期货合约面值较大,相应的期权合约权利金也较高。相对而言,欧式期权权利金较美式期权便宜,铜期权采用欧式,能够有效降低买卖双方资金成本,有利于投资者参与期权市场,提高市场流动性;三是欧式期权由于行权时间固定,不确定因素少,保证了投资组合的可预期和连续性。”

  铜期权是我国继豆粕、白糖期权之后的第三个场内商品期权。罗红生透露,在创新期货市场品种体系方面,证监会将继续按下“快进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纸浆、红枣、乙二醇、20号胶等商品期货以及天然橡胶、棉花、玉米等商品期权上市工作。

编辑: 赵亚芸

铜期权上市 首日单边成交额1.66亿元

我国首个工业品期权——铜期权昨天(21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上市首日单边成交量超过1万8千手,成交额1.66亿元。我国期货市场品种体系创新正按下“快进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