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营口腔“黑诊所”暗藏风险 不少患者只能“望牙兴叹”

2018-09-22 1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杨富江)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但记者调查发现,口腔医疗市场现状却并不乐观:公立大医院的牙科专家号甚至排到半年后,种植牙洋品牌垄断,不少患者只能“望牙兴叹”。

  民营口腔医疗市场“黑牙科”不在少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牙科疾病日益受到重视。公立大医院的牙科专家号一号难求,治疗需求无法完全满足,不少患者涌向民营机构。

  在良莠不齐的民营口腔医疗市场,夹杂着不少“黑诊所”和“黑牙医”。北京市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全市取缔250多家“黑诊所”,其中“黑牙科”不在少数。

  记者以患者身份来到北京市海淀区一家口腔诊所,当记者对诊所是否有种植牙资质提出质疑时,工作人员却答非所问。“我们这边做种植牙的基本上都没有失败率,你来的时候不知道有没有看见一个老头,他在我们院做的满嘴都是种植牙。”

  透过房间玻璃,记者看到一名医生正在诊室给一名男子做种植牙,诊室大敞大开,卫生状况堪忧。工作人员还振振有词地说:“种植牙的手术属于小手术,它不像医院那种手术需要进手术室的。”

  机构、医师都必须具备相应资质

  对此,中华口腔医学会专家孙志达提醒消费者,无论机构里有多出名的专家坐诊,机构都必须具备资质。

  某公立口腔医院医生汤春波也介绍了医师的资质要求。医师必须是本科或者本科以上的学历,至少要接受过120个学时以上专门的口腔种植的课程培训,取得国家口腔种植相关的继续教育学分40分以上,或者在专门从事口腔种植的专业机构接受过三个月以上的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

  业内人士还提醒,如果器械的消毒灭菌不严格,可能导致乙肝等疾病的交叉感染,患者切不可掉以轻心。

  有人“嘴里”花了十多万

  除了机构资质让人“雾里看花”,面对每颗牙上万元的费用,许多患者只能“望牙兴叹”。记者来到国贸附近的一家牙科诊所,尽管有“多重豪礼优惠套餐”,可价格还是令人咂舌。

  牙科诊所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我们这有个活动,韩国的是5880(元),原价是9800元,光是植体就是9800元,不带冠,冠的钱都是另算。平均下来基本上是1万多元钱。瑞士的是14800,光是植体,做冠也是另算钱。有的人‘嘴里’就花了十多万。”

  洋品牌主导口腔市场

  为什么一颗牙这么贵?记者从几家口腔诊疗机构得到了相似的答复:国产口腔耗材产业起步晚,市场上基本没有国产的种植牙。如今洋品牌正在主导口腔市场,其中瑞士、德国、韩国的产品占据三甲。

  一家医疗器械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种植牙从出厂到患者手中,要经过厂家、全国总代理、地级市代理、招投标代理公司、医院等多个环节,几千元的产品到患者手中就变成了上万元。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当前口腔医疗市场亟待加强监管,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逐步规范种植牙市场,让口腔药品和医疗器械流通、销售等环节公开透明,多措并举才能矫正口腔医疗市场的乱象。

编辑: 昌朋淼

牙科“黑诊所”暗藏风险 一颗牙一万元

记者在刚刚过去的“全国爱牙日”调查发现,口腔医疗市场现状并不乐观:公立大医院的牙科专家号甚至排到半年后,种植牙洋品牌垄断,不少患者只能“望牙兴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