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俄罗斯世界杯的生意经:世界杯收入有望拉动二季度GDP翻番

2018-07-15 11: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俄罗斯世界杯即将落幕,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最新评价:这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届世界杯。而俄罗斯世界杯开赛前,很多评价并不正面,不少人还预计这会是有史以来亏损最大的一届世界杯。不过,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赚大了,这届世界杯不光盈利水平高,还有望拉动当地二季度GDP翻番。

  世界杯拉动收入 俄罗斯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望翻番

  俄罗斯世界杯可能是有史以来最赚钱的一届世界杯。数据显示,过去5年,相关赛事筹备工作已经给俄罗斯贡献了140亿美元,大约占俄罗斯GDP的1%。与本届世界杯108亿美元的总预算相比,已经赚了32亿美元。而世界杯期间,球迷预计还将给俄罗斯带来30亿美元左右的收入,拉动当地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而俄罗斯二季度经济增速也有望翻一番,达2.5%。

  世界杯举办国具体怎么获得收入,千钧体育副总裁刘枭这样解读,一是直接收入,是指世界杯期间来自于门票、旅游、餐饮、住宿等方面的收入。二是间接收入,即来自于其拉动经济增长之后,对当地税收等方面的回馈。

  旅游收入可观 中国球迷贡献很大

  由于间接收入不太好衡量,所以人们往往更看重直接收入。统计显示,世界杯期间,俄罗斯11个赛事承办城市目前共接待外国游客290万人,其中,加里宁格勒和叶卡捷琳堡的游客数量是去年同期的10倍,酒店基本客满。

  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闵捷说,本届世界杯冷门很多,黑马频出,像日本队打进16强,克罗地亚队、比利时队一路过关斩将等,这些国家的球迷有些本来不打算去现场,但看球队表现出色,又半路赶过去感受气氛,增加了俄罗斯的旅游收入。

  此外,闵捷认为,中国球迷的贡献尤其值得一提。“新增消费人员有了很大的增加。中国人历届世界杯没有去过几万人,现在有统计的大概是4万人,没统计的预计可能有十几万人到了俄罗斯。加上中国人购物、消费,中国人的贡献应该说是非常大。”

  重组织营销、善控制成本 俄罗斯世界杯盈利超预期

  数据也显示,世界杯期间,外国游客在俄罗斯消费能力排名中,中国游客排在了第二位。刘枭则指出,俄罗斯世界杯盈利超出预期,除了收入因素,还得益于成本控制比以往各种大赛做得好,“比如这次举办俄罗斯世界杯的那几个球场,本身都是俄罗斯俄超联赛比赛的举办地,这样就不会出现像很多奥运场馆在奥运会结束之后就荒废的情况。”

  回顾以往,世界杯等国际大赛的盈利情况并不好,8年前的南非世界杯出现巨亏。而奥运会需要更多场馆建设投入和接待费用,如果运作不好亏损可能更加严重,里约奥运会就被曝亏损几十亿美元。如何把“烧钱”的国际大赛办出效益,闵捷认为关键看组织和营销能力,组织的成本越高,营销的成本也越高。俄罗斯很早就做了很多宣传和营销,包括门票、住房、旅游等一系列工作。

编辑: 赵亚芸

俄罗斯世界杯收入或拉动当地二季度GDP翻番

俄罗斯世界杯开赛前,很多评价并不正面,不少人还预计这会是有史以来亏损最大的一届世界杯。不过,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赚大了,这届世界杯不光盈利水平高,还有望拉动当地二季度GDP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