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整治拒收现金现状 禁止炒作“无现金”概念

2018-07-14 11: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蒋勇 实习记者张凌芮)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养成非现金支付的习惯。据不完全统计,在日常消费中现金支付比例已经下降到不足四成,微信、支付宝和银行卡支付比例超过六成。新的支付方式给人们带来了极大便利,但也让人民币现金在使用过程中遭遇拒收的尴尬。

  禁止炒作“无现金”概念 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

  为了维护人民币流通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现金收付行为,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公告,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任何单位和个人存在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在8月中旬前进行整改。公告还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时,禁止炒作“无现金”概念和“无现金社会”概念。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副局长张萌认为,公告的出台就是要打造安全、高效、和谐的人民币流通环境。人民币现金是法定货币,它体现着国家信用,是最基础、最广泛的支付工具之一,保证人民币现金的顺畅流通是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的基本要求。二是有利于鼓励多元化支付方式和谐发展,不同的支付工具各有优势,能较好地满足不同市场主体的支付需求。三是有利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也就是维护全体消费者特别是那些不习惯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群体选择支付方式的权利。

  根据公告,消费者发现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行为,可以通过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各种渠道进行投诉、举报,相关部门将会及时处理。

  符合条件的支付场景仍然允许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

  不过公告也并非“一刀切”,张萌说,政策指引本身是中性的,对支付行为、业态发展、技术创新并不会产生带有偏向性的影响,符合一定条件的支付场景仍然允许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例如对于电商平台、无人销售、自助服务、网络政务等场景,以网络化、无人化方式提供商品和服务、履行法定职责,也不具备现金收取条件,且参与各方在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上达成一致的,可以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

编辑: 昌朋淼

央行整治拒收现金现状 禁炒“无现金”概念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公告,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