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政部:主要税种增长较快 反映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2018-07-14 1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政部昨天(13日)公布2018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工商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主要税种增长较快,反映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财政收入较快增长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1-6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为91629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主要税种都保持了较快增长,例如工商业增值税同比增长15.5%,改征增值税同比增长18.3%,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12.8%,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20.3%,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长8.9%。

  对此,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解读,以上主要税种占全国财政增收总额约97%,共计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10.4个百分点,在这背后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为财政增收提供了基本面支撑,工业品价格处于较高水平为财政增收发挥了助推作用,新动能、新产业的发展等为财政增收拓宽了税源基础,总体而言,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 科学技术支出增速最快

  在上半年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财政支出保持了较高强度。1-6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592亿元,同比增长7.84%。在这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的占比最大,科学技术支出的增速最快。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陈新华总结,上半年,在严控一般性支出基础上,集中力量支持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教育、科技创新、社保、医疗等重点领域。例如1-6月,全国科学技术支出3644亿元,同比增长25.4%。其中,应用研究、基础研究支出同比增长62%、12.5%。

  6月财政收入增幅放缓 受政策性因素影响

  6月份财政收支数据也在昨天出炉。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680亿元,同比增长3.5%,增幅放缓。娄洪在现场指出,这主要受到政策性因素的影响。

  比如,6月份国内增值税由1-5月两位数增长回落至5.3%,主要是受5月1日起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效应显现,以及前期部分增值税受票企业为增加抵扣集中开票因素的叠加影响;再如,6月份进口环节税收、车辆购置税、国内消费税由1-5月两位数增长转为同比下降,主要是受7月1日起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及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税率大幅下降政策预期影响,相关产品的进口和消费有所延后。

  财政收入将保持平稳 减税降负红利持续释放

  娄洪说,下半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等一系列举措持续发力,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稳步提升,将继续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存在一些影响后期收入增长的因素,例如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减税降费政策更多会在下半年体现等。

  就在昨天,财政部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的通知》,将小型微利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0万元(含10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而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已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正在公开征求意见。

编辑: 昌朋淼

财政收入较快增长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财政部昨天(13日)公布2018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