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小幅平稳上升

2018-07-13 1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昨天(12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9591家,同比增长96.6%,实际使用外资446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折合成美元同比增长4.1%。

  其中,6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565家,同比增长92.3% ,实际使用外资10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3%,折合成美元同比增长5.8%。

  对比96.6%的新设企业数量,1.1%实际利用外资的增速显得不起眼,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解释说,这主要是外资流向从制造业到服务业的转变。外资65%以上投资在服务领域,35%投资在高附加值的制造业。服务业的特点和制造业不一样,因为服务企业数量多。从吸收外资的规模来说,中国是全球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也仅落后于美国,所以规模每年继续大幅增长也不现实,4%的增幅(以美元计)也是很难得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43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以上,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更是大幅增长179%。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00.3亿元人民币,其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增长22.2%。

  11个自贸试验区引领全国外资增长。“11个自贸试验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281家,实际使用外资57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6%,占比达到13%。”高峰说。

  张建平表示,随着全国和自贸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出台,未来,我国对于外资的吸引力将会不断增强。因为对外资市场准入扩大,就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过程中,该模式也会推广至全国。

编辑: 昌朋淼

商务部: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小幅平稳上升

商务部昨天(12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9591家,同比增长96.6%。